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书画行情

画家作树洞画吸引观众 专家称不伤树木

2013-05-16 10:55   来源:新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李平平正在树洞上作画。

猫头鹰

鸳鸯

并蒂莲

卡通狗

  柳树“住进”了猫头鹰、“开出”了荷花、“飞来”了鸳鸯。斯大林公园内的部分柳树,因老化出现树洞,于是有画家利用树洞的不同形态作画,吸引市民驻足欣赏。

  依照树形现场作画

  一个调色板、几支画笔、几罐丙稀染料,“画师”李平平就是用这些“家当”在树洞上画出这些栩栩如生的动物:一对鸳鸯仿佛在戏水,猫头鹰瞪着炯炯有神的双眼,好像正在观察老鼠的动向。

  辽宁师范美术学院本科毕业生、在读水彩专业研究生李平平是位冰城女孩,这次她受到斯大林公园的邀请,来为园内多棵有树洞的柳树作画。李平平说:“在树上画画十分费事,因为柳树树皮易脱落,给构图带来很大的困难。”

  李平平告诉记者,画“树洞画”这种立体曲面画,不是想画什么就画什么,而是需要观察树木残缺面的形状,根据形状寻找可以描绘的素材。她说:“‘树洞画’用的是丙稀染料,风干后,不会受到雨水的影响,画面保持时间相对较长。”

  目前,李平平已为园内4棵柳树穿了“新衣”,下一步她会选择一些市民喜欢而且能接受的图案作画,比如小松鼠、小狐狸。

  百余棵树木需要美化

  为何要在树洞上作画?斯大林公园办公室刘洪民告诉记者,公园以往都会在残端刷上绿漆,防止树木进一步腐烂,也会在一些树洞位置填充水泥,防止行人向树洞乱扔烟头引起火灾。但这些处理方式不太美观,他们希望找到新方式来对柳树进行美化。公园了解到,外地有人利用“树洞画”美化残缺的树木,于是产生将画“搬上”树木的想法。刘洪民称,目前园内有百余棵树木需要美化。

  “树洞画”不伤树木

  据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刘晓东介绍,老树因人为或日晒雨淋导致树干的部位出现脱皮、腐烂现象,一般的处理方式是将已经腐烂的部分清除,防止继续腐烂,这就产生了树洞。园林部门常常会利用水泥等建筑材料对树洞进行填充,然后再涂上一层绿漆进行美化。由于“树洞画”是在水泥、油漆上直接作画,不会腐蚀树木或对树木造成不良影响。(记者 李佳琪/文 刘达齐/摄)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