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书画行情

名家书画旧藏受关注 古籍善本被追捧

2013-05-16 10:54   来源:信息时报    打印本页 关闭

    

  香港苏富比总成交逾21亿港元,中国嘉德创25.71亿佳绩,刚刚落幕的广州华艺槌响4.5亿元……2013春拍,气氛热烈,开局成绩喜人。综观各拍场表现,中国书画部分仍然是成交主力,例如于4月5日率先登场的香港苏富比2013春拍,中国书画拍卖总成交达3.61亿港元;在5月10日举槌的中国嘉德春拍中,张大千《红拂女》经过众竞买人的数轮激烈竞价,最终以7130万高价成交。

  名家书画旧藏受关注

  “此次春拍气氛火爆,买气旺盛,市场表现积极,可见目前市场理性回暖,相信这将为今年的艺术品市场带来更多信心。”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王雁南对此次春拍成绩非常满意:“中国书画部分总成交高达17.34亿元人民币,超出预期!综观今春艺拍市场,中国书画部分仍然是成交主力。从拍卖情况看,有很多新的买家进场,可以说市场是在理性回暖,藏家对于甄别作品和价格判断有很好的把握,来源好的新鲜拍品和顶尖精品依然持续收到市场热烈反响。”

  据了解,在2013中国嘉德春拍中,张大千《红拂女》以7130万创出今春内地拍卖市场书画部分首个高价。而古代书画部分,龚贤的《别馆高居图》则以3737.5万成交,创艺术家个人成交纪录。与此同时,名人私人收藏也接连创出佳绩:“老舍胡絜青藏画”专题慈善拍卖16件拍品受到藏家热捧,均以拍前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成交率为百分百,成交额达1.676亿元。

  “名家旧藏,来源清晰,流传有序,绝对是艺拍场上一个出色的亮点。”广州银通拍卖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陈俊明介绍,即将于本周六(5月18日)在广州江湾大酒店举槌的“广州银通2013春季拍卖会”征集到一批由已故著名新闻业前辈费彝民(1908~1988)所收藏的书画精品:“这次征集到费彝民所藏的一批书画,很多都是名家直接送给费本人的。书法作品中,写于1983年的赖少其《题菪石龙泉洞》诗横幅,正是画家创作的鼎盛时期。此外,还有章士钊赠费彝民《自书诗条幅》等。藏画方面,包括有关山月特意为费彝民所画的四尺全幅《红梅》等。”

  古籍善本正稳步上扬

  古籍善本板块方面,2013中国嘉德春拍两专场总成交价超过8700万元人民币。“文人类、书札类拍品受到市场追捧,价格迈上新台阶;众多拍品超过估价成交,藏家对藏品的认识不断加深,古籍善本市场正在稳步上扬。”中国嘉德相关负责人介绍,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顾炎武手稿《五台山记》以3162.5万夺得全场桂冠,而备受关注的曾国藩手书家训首次现身拍场,经过近20余次激烈竞价后,以估价20余倍的价格230万元成交。

  据了解,在广州拍场上,同样有众多值得关注的古籍善本。“方人定是岭南派第二代的代表画家之一,然而现在关于他的作品和史料,收集得还是不够,这次征集到方人定的一批历史照片与文稿书信,照片包括早年留学日本时期,和晚年的生活照片,书信则包括名家写给方的珍贵史料,一共50余件,对于研究岭南画派历史,这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陈俊明介绍,同于5月18日举槌的还有从台湾回流的一批近代学者书信,包括董作宾、孔德成的信札等。

  另悉,即将于6月13日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的“广东崇正2013年春季拍卖会”将隆重推出近代中国之世界级学者陈垣先生著作及稿本。“将于6月亮相广东崇正首拍的这本批著作及稿本共分为十二个专题,包括陈垣先生前期著作的稿本,陈垣先生关于四库全书的论著,陈垣先生关于《道家金石略》的有关材料等。”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习文透露,该批陈垣著作及稿本是现存公私收藏之外,数量最大,保存最完整,并经过科学整理、分类的稿件,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