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书画行情

油画家冷军名画中的"达芬奇密码"

2013-01-30 15:30   来源:楚天金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楚天金报讯 图为:油画作品《蒙娜丽莎——关于微笑的设计》

  图为:小罗和作品《小罗》

  图为:一次偶然的邂逅,成就了作品《小唐》

  近日,武汉著名油画家冷军的写生个展“限制·自由”在北京开幕。画展展出冷军近年来创作的63件写生作品。其中,两件人物肖像作品《肖像之相——小唐》、《肖像之相——小姜》惊艳亮相,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冷军的作品以细到视觉极致的艺术语言,在当今中国画坛独树一帜,在艺术史和学术界拥有不可忽略的地位和成就,作品《肖像之相——小罗》在2010年拍出3136万元的天价。外界传言,冷军天生有高度近视,所以能在一定距离内看到成倍数放大的物体,仿似一架显微镜;还有人说,画中模特小罗,就是他的女朋友。这些传言是否属实?这些名作的背后,还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连日来,记者追踪采访冷军以及他笔下的几位模特,揭秘千万级画家冷军画作中的“达芬奇密码”。

  苦中作乐——

  画出中国版“蒙娜丽莎”

  2004年左右,冷军的创作进入一个新阶段,由一直以来的静物,到想要挑战画人物的超级写实创作。冷军希望创作出如蒙娜丽莎般的美感和韵味。

  有了这个创作意图和构想,他立即通过朋友寻找模特。冷军对模特的要求十分严格,细到肤色和手的形态,都要有些古典意味。当时,武汉邮政艺术团的小演员陈秀敏,在画家郭继锋的推荐下,进入冷军的视野。陈秀敏皮肤白皙、眼睛清澈柔和,气质很好,薄薄的皮肤下透出的冷色、脸上的几点小雀斑以及手上的毛细血管散发着青春的气息,似乎吹弹可破。这些微小的特征、细节的趣味让冷军也感觉到挑战。

  虽然时隔多年,陈秀敏仍能回忆起作画时的一些细节。她说,冷军虽然姓冷,却是位热情、友善而幽默的老师,完全没有名家的气势。为了让她不犯困,缓解她的辛苦,冷军找来很多电影碟片让她看。陈秀敏告诉记者,冷军还有一个绝活,就是可以一边画画一边背出大段大段的电影台词,声音、语调都模仿得惟妙惟肖,非常有意思。

  经过几个月的创作,冷军的第一幅人物肖像油画作品《蒙娜丽莎——关于微笑的设计》面世。关于冷军的作品,有人传言他借助了高科技技术,有人怀疑他画画时拿着放大镜,还有人说冷军眼睛异于常人,如有特异功能一般。“这个完全不可能!”陈秀敏开玩笑说:“我一直‘监视’着冷老师整个作画过程”,“最重要的还是他深厚的绘画功底和艺术审美感受力,这些都是需要不断地自我提升和积累的。”陈秀敏还告诉记者,冷军在艺术创作时可谓痴迷,用废寝忘食形容毫不为过。

  2011年,陈秀敏离开武汉,到上海一家公司工作。虽然和冷军见面的机会很少了,但现在依旧和冷军保持联系。“回想那段日子,非常快乐。”陈秀敏说。

  因画结缘——

  执着才子娶得佳人归

  2005年,冷军新作《肖像之相——小罗》横空出世,一时震惊美术界,随后在文化部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览中获得画院奖。外界评价,这幅作品“细而不腻,真切自然”。

  冷军在创作第一幅人物肖像油画《蒙娜丽莎——关于微笑的设计》时,心存艺术梦想的小罗,常常到冷军画室拜访。小罗是一所小学的老师,一来二往,她感受到冷军创作的不易,更被其严谨的态度,和对细节的追求所触动。小罗毅然辞掉安稳的工作,成为冷军的第二个模特。

  小罗说,做模特的日子十分枯燥辛苦,每天早上八点开始作画,一个姿势就得保持一整天。如果某一块未完成,冷军会一直不停地画下去,有时收笔已是深夜。

  2005年9月,历时5个月的《肖像之相——小罗》终于完成。

  随后,受到冷军影响,小罗选择到广州美院进修。毕业后,执着于艺术创作的小罗回到武汉,两人的感情也迅速升温,并结为秦晋之好。2009年,小罗创作了一幅以冷军为模特的作品,入选全国美展,引来一片赞赏。从此,艺术圈中流传的才子佳人的故事也为这两幅画作赋予了更多的含义。次年,冷军的《肖像之相——小罗》在一次拍卖会中,以3136万元落槌被场内一位藏家拍下私人收藏,刷新了冷军本人作品拍卖的纪录。

  小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冷军求知的态度、对学术的严谨都对她的学习和绘画创作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感觉冷军就像一部宝典,他似乎拥有对所有无法解释和表达问题的认知和个人猜想。他极富创意,源源不断地激发着灵感和思维”,正在中央美术学院攻读油画硕士的小罗说。

  沧海拾珠——

  小餐馆里觅得心仪模特

  冷军作画,模特难找,不少人都知道,他一年只创作一幅极端写实的作品。在冷军的模特中,小唐绝对是一个意外,可谓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2006年,冷军处于创作的休息期,也正苦于找寻模特中。一天,冷军和夫人小罗在汉口车站路一家餐馆吃饭。看到一位乖巧沉默的服务员,此人正是小唐。冷军回忆,当时看到小唐,衣着朴素,并不属于那种很惊艳的女孩儿,但乡土的打扮难掩清纯气质,正符合他所要创作的人物气质。冷军害怕自己的唐突惊扰到小女孩,于是托小罗主动上前介绍,邀请小唐做他的模特。对于陌生人的邀请,小唐“半信半疑”,只是留下了联系方式。

  让冷军颇为惊喜的是,小唐和她姐姐最后一起出现在自己的工作室。一番交流和参观后,打消了姐妹俩的疑虑。2007年,小唐正式到冷军画室做起了模特。当时小唐19岁,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里一次偶然且美好的邂逅,成就了这幅艺术画作。

  这次奇妙的境遇后,小唐并未走上油画模特的道路。冷军说,画作完成后还有些联系,后来听说她与男友去了内蒙古,从此便失去了联络。在人群中被冷军发现的小唐,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为何一眼看中了小唐?冷军表示,自己选模特的标准很简单,一个是皮肤颜色,另外就是模特气质与画面要表达的意图的配合。冷军解释,油画十分注重色彩的表达,所以对肤色的要求特别高,小唐自然纯真的气质,毫无修饰,符合他的创作要求。而这也正是他对其他模特的标准。记者李翌 实习生杨叶(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