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收藏百科

“青铜器”——2015最值得投资的对象

2015-03-27 16:27   来源:搜狐    打印本页 关闭

    

  2015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最值得注意的就是“青铜器”的拍卖。此前,由于中国文物保护政策和拍品资源的历史流向,青铜器市场主要在欧美地区,一些高价精品进入到博物馆等公共收藏机构以及实力私人藏家手中。

  自2014年4月,中国嘉德率先在香港拍卖中举行了一个“成器之道—梦蝶轩藏中国古代青铜器”专场。其中拍品大部分来自1990年香港市政局与香港东方陶瓷学会联合举办的《青铜聚英—中国古代与鄂尔多斯青铜器》展览。这也是香港首次举办的大型青铜器展览,一部分拍品还参加过2002年香港艺术馆举办的《金木水火土特展》。来自香港的朱伟基、卢茵茵夫妇是《青铜聚英—中国古代与鄂尔多斯青铜器》展览的主要借展藏家,其所藏中国古代青铜器颇富学术意味,即便是一些青铜器中的小件器物,也颇具工艺特色。整个青铜器专场上拍43件,成交率达到83.72%,成交额也有2735.16万港元,其中商晚期-西周时期的一件兽面纹方鼎估价150-300万港元,最终成交价达到1012万港元,溢价明显,也说明这类拍品在市场中的买气还是很高的。

  这一专场显然也提振了业内对青铜器拍卖行情的信心,2014年11月,中国嘉德秋季拍卖推出了“吉金吉象——青铜器、金银器系列”专场拍卖,其中商代晚期-西周早期光方鼎,为二十世纪初国际著名古董商卢芹斋旧藏,1947年由弗兰克·凡诺蒂博士购得,后经英国古董商Giuseppe Eskenazi收藏,1995年3月曾在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由美国收藏家劳埃德?科特森购得,此次上拍以989万元成交。

  此外,2014年12月西泠印社秋拍中也推出了“中国首届青铜礼器专场”,西泠十周年庆典秋拍重磅推出“中国首届青铜礼器专场”,作为西泠拍卖十年间第十二个具有中国首创意义的创新专场,本专场精选青铜礼器16件,皆传承有序,来源可靠,从规模到质量,均堪称顶级,上拍的16件拍品全部成交,成交额达到3900.8万元,其中经卢芹斋、菲利普斯(Dr.A. F. Philips)递藏的一件商晚期青铜兽面纹斝以954.5万元成交。而台湾世家国际拍卖4月“潜龙腾渊精品夜场”也推出了一批青铜器拍卖,其中商代青铜饕餮纹方彝以折合1186.56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各大拍卖公司不断推出的青铜器拍卖专场,不仅仅是源于拍卖公司为了拓展拍品资源的需求,也是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的发展需求和政策环境等多种因素交织下的结果。随着新文物法修订工作的展开,相信国内文物艺术品的市场准入将逐步与国际接轨。而重要藏家旧藏的出现,让这类青铜器拍品能够更快在中国拍卖市场上开拓一片天地。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