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收藏百科

郑孝胥书法作品欣赏

2014-11-12 16:32   来源:大公网    打印本页 关闭

    

郑孝胥书法作品欣赏

       郑孝胥(1860—1938)字苏戡,别署太夷,又称海藏。福建闽侯人。诗人。光绪八年解元。曾任安徽、广东按察使、湘南布政使、宣统太傅等。辛亥革命后,以遗老自居,在上海卖字画自给。1932年伪满洲国成立,任国务总理兼文教部总长等伪职。1935年下台,晚年行动受日本关东军的监视,以书翰自娱,忧郁成疾,于1938年逝于长春。

  郑孝胥早年中举,历任广西边防大臣,安徽、广东按察使,湖南布政使等。郑孝胥曾参与戊戌变法,与唐才常有过交往;立宪运动时期,郑孝胥也曾经参加上海商务印书馆、上海储蓄银行的创建以及新式教育的推动等。1908年,郑孝胥受岑春煊派遣,出任预备立宪公会会长,要求清廷尽速召开国会。1911年辛亥革命之后,郑孝胥以遗老自居,后担任溥仪的内务大臣与顾问。郑孝胥与日本方面也多有接触,致力于溥仪的复辟。1931年满洲事变之后,郑孝胥劝说溥仪前往满洲,并且与日本方面达成建立满洲国的协议,并负责起草满洲国国歌与建国宣言。满洲国成立后,郑孝胥出任总理兼陆军大臣、文教部长,并与日本关东军代表武藤信义签定日满议定书,承认日本在满洲国的特殊地位与驻军权。郑孝胥后来因为反对日本方面对满洲国的压制,而于1935年5月21日失势;1938年于长春过世,传言是被毒杀。

  郑孝胥的书法是近代书家中很有个性特点的一位。以擅长行书著称。郑孝胥早年学颜真卿和苏轼,后学魏碑,并参以张裕钊之法,形成一种清刚、遒劲、凝炼的风格。

  严格地讲,郑孝胥的笔法并不精到,许多笔画似“刷”过去,他很注意笔划间的轻重对比,比如此幅对联中“朋”、“镌”、“版”、“薇”等字即是他的捺笔也很有趣,成一弯曲笔,酷似冰球运动员手中的冰球棒,凡此种种,都成了他书法中的特色,沙孟海对郑孝胥的评价较高,他说:“可以矫正赵之谦的飘泛,陶濬宣的板滞和李瑞清的颤笔的弊端的,只有郑孝胥了。他的作品,既有精悍之色,又有松秀之趣,活象他的诗,于冲夷之中,带有激宕之气”,评价不可谓不高。

责编:焦健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