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收藏百科

名人信札8年市价上涨数十倍

2013-05-28 11:20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曾国藩手书家训

  【核心提示】:钱锺书及其家眷的110件信札、手稿将走上拍台,已故著名作家钱锺书遗孀杨绛26日发公开信表示,坚决反对其本人与钱锺书及女儿的私人书信被拍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近年来,虽然艺术品拍卖市场忽高忽低,但名人信札价格却步步高升。尤其是今年,名人信札的高价成交呈井喷式爆发:朱自清的楷书七言诗札以161万元成交;赵之谦的信札九通拍得120.75万元;赵孟頫信札十通以299万元拍出……

  8年市价上涨数十倍

  名人信札,首先是指名人书信;此外还包括手稿和文辞,即便条、题签、随记、抄录等。

  2012年12月,北京匡时秋季拍卖重磅推出梁启超旧藏“南长街54号藏梁氏重要档案”。这批梁氏秘藏信札,成为那个冷清的拍卖季最引人注目的看点。最后,那批信札加上其他的梁氏藏品,以6709万元高价成交。其中,梁启超手稿《袁世凯之解剖》以成交价713万元摘得当晚专场头魁。

  滕长富是国内著名的文献收藏家,每年都会收到大量的拍卖图录。从2005年开始,他发现,国内大拍卖行的春秋两季大拍中,总少不了名人信札专场。“从那一年起,国内名人信札的收藏开始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像鲁迅、郭沫若这一等级的名人信札,保守估计,8年间价格也涨了数十倍。

  名人信札都是历史孤本

  每一通名人信札都是历史的孤本,且每一封信都有可能成为了解个案、解读历史、还原真相的真实佐证。

  在国外,如爱因斯坦写给美国总统罗斯福关于原子弹的书信;丘吉尔的7封情书;哥伦布描写发现美洲大陆的信等。

  在国内,名人信札收藏主要集中在晚清民国时期的名人。一方面,古人的信札存世极少,基本上很难收藏;另一方面,晚清民国时期文学艺术思想界人才辈出,他们都有深厚学养,书法水准也非常高,其信札也是对那个时代历史和个人性格的一种佐证。

  有学者研究发现,鲁迅习惯用毛笔写信,而且他喜欢汉魏书法。在《鲁迅日记》中,随处可见他收搜碑帖拓片的记载,广博的视野、过人的学养,造就了他简穆古朴的书风。1926年任北京大学教授的陈独秀则颇具艺术气质,从他的信中可见,书法行云流水,文字激情澎湃,其为人刚烈与性情的孤傲一览无余。胡适书信的特征则是文雅含蓄隽永,无雕琢。

  “追名”才能“逐利”

  名人信札之所以价值不菲,且在拍场上屡创新高而备受追捧,究其缘由,无非是名人本身在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力与号召力。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信札多“随心所欲”,不带有任何表演性,而是真性情的流露,是真实思想的表达,是真实人生的写照,是真实历史的存根。而且,不少名人信札都与历史事件相关联,有的一通信札就包含一个故事,反映一个或若干个历史事件,有的信札本身就是重大历史过程的见证,其历史价值可见一斑。

  正因如此,名人信札的收藏特别需要注意这些价值着力点,归纳起来,主要有五大因素:首先是名气,名气越大,价值通常也越高;其次是年代,年代越久,价值越高;第三是书写的内容和题材,内容好、题材佳,价值就较高;第四是书法艺术,应重点选择用毛笔书写的信札,如果书法是精品,那本身就是一件很好的艺术品,市场价值会更高;第五是齐全,收藏信札最好带有实寄封。

  名人信札的全球化市场

  在海外市场,名人信札的拍卖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名人信札的收藏也一直是国际艺术品投资的常规项目,如爱因斯坦写给美国总统罗斯福关于原子弹的信,1987年在纽约苏富比拍出了22万美元;丘吉尔的7封情书,1994年在伦敦佳士得拍出了7.68万英镑;尼克松的总统辞职信,1995年在伦敦苏富比拍出8.28万美元;肖邦给阿尔贝尔伯爵的信,在纽约苏富比拍出19万美元;哥伦布描写发现美洲大陆的信,1991年在伦敦佳士得拍出44万美元。从以上的拍卖记录可以看到,国外的名人书札收藏早已蔚然成风,而且备受追捧。

  中国的名人信札拍卖始于1994年,当年翰海秋拍中有—册15通的徐悲鸿信札,估价10万元,平均每通约6000元,但没能拍出。10年之后的2004年1月,同样是翰海拍卖会,同样的10万元估价,仅3通徐氏信札竟以24.2万元拍出,每通均价突破8万元。2005年,在上海嘉德秋拍上,郁达夫致王映霞的8封情书以34万元高价成交。今年5月13日,在中国嘉德春拍上,朱自清的楷书七言诗札以161万元高价成交;次日,赵之谦的信札9通又成功拍得120.75万元。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