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收藏百科

广州金融街发现3万件晚清陶瓷器

2013-06-14 17:32   来源:信息时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长堤大马路金融街综合楼暨大三元项目建设工程的考古发掘基本结束,经过初步整理统计,此次发现在约100平方米的探方内出土陶瓷器近三万件。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印有仕女图的日本风格陶瓷器。

  (记者 林梦建 实习生 许智君) “出土这么大量的清代晚期陶瓷器,这在广州是第一次。”考古研究员易西兵说。继今年3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长堤大马路大三元酒家地块进行考古发掘发现近万件青花瓷器后,近日此地块的考古基本结束。记者了解到,考古发掘在约100平方米的探方内出土了29503件约140年历史的陶瓷器标本,绝大多数标本属清代同治、光绪年间出产,以青花瓷器为主。专家推断,长堤一带在清代曾有专门运输陶瓷器的码头。

  大三元酒家一带清末是专运陶瓷器码头

  昨日,记者在考古挖掘现场看到出土的陶瓷器有碟子、盘、杯、碗等生活用器,陶瓷器上绘有花卉、卷草、双喜纹或者山水风光图画。“本次发现的陶瓷器种类丰富,有青花瓷器、矾红彩瓷、青瓷、青白瓷和陶器等。事实上原来的色彩远比现在看到的鲜艳,可能长期泡水以致褪色、脱落”,易西兵说。

  考古专家初步推断大三元酒家一带在清代晚期存在专门运输陶瓷器的码头。一德路是明清时期的南城墙,而大三元酒家一带则位于当时的广州城外、珠江的北岸,“根据文献记载和有关广州古城的外销画,最迟在清代中期以后,东边到五仙门(现海珠广场)、西边到十三行一带,是比较繁华的地方,珠江北岸是进入城内的,因此这一带肯定会有商业贸易货品中转的码头”。

  据考古专家判断,此次出土如此大量的陶瓷器,与码头运输有关,并且出土的陶瓷器很有可能来自于粤东地区窑口的民间用瓷,是其他地方运往广州销售。“陶瓷器在销往广州的运输过程中有损坏,上岸搬运时就直接被扔在码头边处理掉,因此现场难以找到完全完整的标本。”考古专家说。

  出土陶器中有日本货

  本次出土的陶器中也发现了不少日本陶器,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件印有“中岛制”字样和孔雀图案的碟子“可能是日本人制造的,中岛则是制作者的名字”。考古专家说,在出土的日本陶器中,最漂亮当属图案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只彩绘印花小碟。小碟的图画是一幅仕女图,“从女子的服饰和建筑特色可以看出是日本风格”,碟子底色是精细的印花,印花上面又进行了彩绘,“上面的黑色是褪色的缘故,但感觉到制作的时候对图画重点部位进行了描彩,如牡丹和叶子,也是进行了描彩,这是当时非常漂亮的一个陶瓷器”考古专家说。

  记者了解,6月8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将挑选此次出土的约50件文物在广州博物馆进行展示,并安排修复师在现场进行文物修复展示,市民可于当天前往参与和体验。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