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收藏百科

临夏发现一座金代砖雕墓 首现孔雀图

2013-05-31 11:23   来源:西部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兰州5月31日消息  近日,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南龙镇一施工工地上,工人在施工中,突然发现几枚钱币,便立即向文物局上报。没想到,他们发现的竟然是一座金代砖雕墓。

  昨日,记者得知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南龙镇发现一座金代砖雕墓的消息后,立即与甘肃省文物局取得联系。从省文物局获悉,发现的砖雕墓在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南龙镇,是一个工地的工人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的。工人发现古墓葬后,便向当地派出所和文物局反映。赶到现场的文物工作人员,根据墓葬中出土的钱币和一块大定十四年(1174年)铭文砖,初步判定该墓葬为金代砖雕墓。

  记者了解到,经过省市文物部门的调查,这座墓葬位于当地牛津河西岸第一台地上,为仿木结构单室砖雕单室墓,坐西向东,由墓道、墓门、甬道和墓室四部分组成。墓室呈方形,面积约4.7平方米,边长2.17米,高3.15米。墓室合葬2具人骨架,均为仰身直肢葬式,木制葬具已朽。

  墓室四壁及门楼砖雕内容为花卉、动物、几何纹和人物等图案。花卉题材有折枝牡丹、莲花、梅花等,动物图案有天马图、狮子图、鹿衔灵芝和孔雀图等,其中孔雀图砖雕为临夏宋金时期砖雕墓葬中首次发现。在这座古墓葬中,总共发现人物图14幅,有童子图、飞天图、侍女图、吊丧图及“二十四孝”的部分内容。(记者吴树权王洁)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