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名人名家

何霞:传承民间艺术魅力

2014-01-29 08:52   来源:甘肃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剪纸又称为窗花,过年、婚嫁,祝寿、生娃,白生生的窗户上贴上红艳艳的剪纸,不仅喜庆、热闹,而且整个房间因为窗花的出现而更加明亮。在平凉,何霞是一位剪纸高手,她的剪纸人物,会唱歌;剪纸生灵,会奔跑;剪纸花草,会吐香。她的剪纸作品,传承着民间艺术的魅力,传承着母辈们口手相传的才智。

  春节前,记者在何霞办公室里看到了她新创作的一组《生命之歌》剪纸作品,咫尺之间,流畅的线条,饱满的构图,大胆夸张的造型,充满遐想的空间,令人爱不释手。

  何霞从小就被神奇的窗花所吸引,3岁时,便拿起了剪刀,跟着外婆和母亲学剪过年的窗花,给小伙伴们剪鞋样花和燎疳娃娃等传统图案。10岁时,何霞就能为村里的婚嫁喜庆事和过年、过节时剪窗花了,这个时期,何霞的剪纸多以“喜”字、吉祥图案见长。

  在流金的岁月中,何霞的剪纸技艺日臻成熟,她创作的《崆峒民歌》《崆峒八景》《西王母》等系列作品,不仅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剪纸表现形式,在继承平凉民间传统剪纸的基础上,还进行了大胆创新, 她把对生命的感悟和对艺术的追求全部浸透在作品中,让剪纸动了起来。陇东风情系列作品是她近年来创作的主流,有《腊月》《正月》《燎疳》《过事》《送葬》《约会》《永远的回忆》《洋芋的故事》等一系列上百幅作品,反映了陇东的节庆、婚丧、饮食、居住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她对民间流传的原生态剪纸,运用民间剪纸的思维方式,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如《燎疳娃娃》《抓吉娃娃》等在民间小幅的基础上创作出幅面宏大的作品,并赋予新的内涵和意义。

  陇东高原,黄天厚土,崆峒民歌高亢激越。崆峒剪纸和崆峒民歌是陇东民间艺术中的两朵奇葩,何霞把这两个民间艺术形式恰如其分地融为一体,在《崆峒民歌剪纸》中, 共整理采集出民歌20首,几乎囊括了所有崆峒民歌的种类,其中有些民歌已在民间流传很久。每首民歌旁边都附有何霞的剪纸,图文并茂,相得益彰。而每张剪纸都活灵活现,线条优美流畅、构图奇巧大胆、意境浪漫唯美,使民歌中人物的喜、怒、哀、乐跃然纸上,令人惊叹不已。

  何霞新创作的《生命之歌》,则使她的剪纸艺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这组剪纸作品中,她集生命感应说、阴阳说、生殖崇拜、图腾崇拜之大成,酣畅淋漓地剪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人与动物的相依为命……《鸬鹚穿莲》《石榴鱼虎》《瓜瓞绵绵》《双蛇盘兔》《凤戏牡丹》《莲花生子》《桃蝶祝寿》《生命长青》《平安和谐》……一系列的剪纸作品,都在诉说着一个万古不变的哲理,人与万物的灵魂都在传承着生命。而在何霞的灵魂深处,《生命之歌》则是她对传统民间文化代代传承,生生不息的强烈诉求。

  马年来临之际,何霞创作的有关马的作品更是构思奇妙、图案美轮美奂,一匹匹可爱的马儿跃然纸上,令人忍俊不禁,拍案叫好。

  30年大道淌成河,30年媳妇熬成婆。在30多年对剪纸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中,何霞的剪纸艺术得到了人们的喜爱和国内外专家的认可。她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艺术展览,其中,剪纸《洋芋的故事》荣获“西风烈”全国剪纸大赛最高奖——金剪刀奖;作品《阿佤木鼓传奇》获第四届国际剪纸展金奖。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