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名人名家

侏罗纪时期蚊子吸取花蜜 跳蚤2.4厘米

2013-06-14 17:51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侏罗纪时期的蚊子化石。

跳蚤化石。

  在电影《侏罗纪公园》里,科学家利用保存在琥珀里的一只蚊子所吸的血,提取出了恐龙的DNA,并成功复制了恐龙。侏罗纪时期的蚊子能吸血吗?“年纪最老”的跳蚤“身高”的记录是否会被刷新?昨天,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举行了“揭秘巨型跳蚤和恐怖虫的前世今生”特展。除了“恐怖虫”和“巨型跳蚤”化石外,现场还展出了十块侏罗纪时期的蚊子化石。据了解,该特展将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开放时间是每天的9:00-17:00。

  记者 朱 姝 文/摄

  侏罗纪时期的蚊子

  已经开始吸血,体型与现代蚊子相似

  “现场展出的化石都是我在内蒙古宁城道虎沟找到的。”化石发现人、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黄迪颖研究员介绍说,这些蚊子距今已有1.65亿年,它们个头大小不一,但大多和现代蚊子很接近。其中一块最特别的,就是本报今年2月22日报道的“恐怖虫”。黄迪颖研究员及其团队,找到距今1.65亿年的13块新的恐怖虫化石发现,“恐怖虫”的相貌虽丑,但却很“温柔”,没有任何攻击性,是现代一种少见的蚊子——沃氏缨翅蚊的“近亲”。这一重大成果,被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而现场找到的其他蚊子化石,它们和现代蚊子无论从体型还是长相都比较接近。”黄迪颖说,侏罗纪时期的蚊子有吸血的,也有吸取花蜜的。“所以,《侏罗纪公园》里说的吸血的侏罗纪蚊子的确有,但是那个时候吸取的血根本保存不到今天,更不要说里面能提取出恐龙的DNA了。”

  侏罗纪时期的跳蚤

  创下跳蚤族“年龄”和“身高”两大记录

  今年3月,黄迪颖根据在道虎沟找到的化石发现迄今为止最古老的跳蚤化石,距今1.65亿年,而且体型巨大,普遍体长都在1.5厘米左右。“当时我们认为这种跳蚤不会跳,但是后来进一步研究发现,雌性的腿部比较分开,而且骨节比较长,推断出它不会跳只会爬;而雄性腿部靠近,骨节较短,所以它们是会跳的。”

  据黄迪颖透露,上次的成果发表后,他在前段时间又去了一次道虎沟地区,再一次幸运地找到一块“宝贝”。“那是一块体长达到2.4厘米的巨大跳蚤。”黄迪颖说,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体型最大的跳蚤,比之前发表的“巨型跳蚤”还要大,距今同样也是1.65亿年。而至于体型如此庞大的原因,黄迪颖分析说,因为那个时候的跳蚤还没有开始长期的寄生生活。跳蚤主要寄生在动物的毛发中,为了适应生存需要,体型小才能更容易在毛发间生存。所以,在澳大利亚找到的距今1.2亿年的跳蚤化石,能看到因为生存的需要,体型变得更小,而且身体已经变成侧扁状。“对于这块迄今最大的跳蚤化石,我们仍在研究中。如果有成果,一定及时公布。”

  探秘远古提示 时间:4月29日-5月1日9:00—17:00 地点:南京古生物博物馆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