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名人名家

陈丹青:无论绘画还是写作 我尽量不说假话

2013-01-04 15:22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陈丹青,一位画家中的作家,作家中的画家,多栖跨界,睿智率真。12月28日,他带着新书《文学回忆录》现身杭州晓风书屋,带来了一场冬日里的文学聚会。一身黑衣黑裤黑鞋黑围脖的他,颇有点老夫子讲学的味道。

  在艺术上,陈丹青出道很早。在上海闹市区的一个石库门弄堂里长大,“从小就想当个画家,闷着想,但很明确。”陈丹青说,想起4岁时,父亲捡到一张扑克牌,背面是侨居意大利的俄国画家的作品《意大利姑娘》,那时他便能临摹得栩栩如生。

  生活是好玩的,文学是可爱的,艺术是要有所牺牲的。陈丹青曾辗转赣南、苏北农村插队8年,其间自习绘画,成为当时颇有名气的“知青画家”。文革后考入中央美术学院,1980年创作《西藏组画》,将视野专注于身边、非英雄、非主题的生活真实画面,迎来了他中国油画的巅峰史。这一切都基于他对艺术的真诚。

  写作,是他绘画之外的又一件乐事。目前,他已出版文学著作十余部,包括《纽约琐记》、《多余的素材》、《退步集》等,涉猎广泛,内容包括社会、历史、建筑、城市等各个方面。

  虽然不常来浙江,但他眼中,这里是文学胜地。“我喜欢的文人大家都在浙江,鲁迅、蔡元培、叶圣陶、丰子恺,当然还有木心先生。”陈丹青一口气罗列了很多。“我母亲的亲戚都是浙江人,从小听宁波话、慈溪话长大。”所以,吴侬软语在他听来很亲切。

  陈丹青做过很多演讲,有人称他是“一个有器识,有胆识的知识分子”。他敢于公开表达自己的观点,对很多社会事件有着冷静批判,言语中甚至带有几分犀利。“无论绘画还是写作,我尽量不说假话。”陈丹青说。

  在他身上,传递着稳定和深沉的力量。 

  通讯员 尤帆 记者 童桦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