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画廊展讯

学者30年寻遍武汉三镇摩崖石刻 整理成书

2015-10-08 11:37   来源:武汉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本报记者汤华明

  当你和你的朋友在三镇各处见到一幅幅精美的石刻,或碑文,或摩崖,你肯定想知道是谁写的、谁刻的,哪个年代的,有什么意义?昨天出版的蔡华初《千年刻石话遗真》中都能找到圆满的注解。

  这本武汉目前唯一的摩崖石刻专著中,收集各种石刻拓片150多幅,有龟蛇山上的摩崖石刻、有三镇里弄的园囿碑刻、有宗教寺庙的佛头铭、还有上个世纪初武汉工业发达时期的工厂界碑,更多的是艺文碑、记事碑和各种墓碑等。这是作者蔡华初30多年巡访三镇各处,搜集整理出来的。

  60岁的蔡华初一生从事考古研究,收集整理摩崖、石刻是他的业余爱好。他对武汉晚报记者说,“30年来,我收集整理的石刻拓片有1000多幅,这些拓片散落在武汉三镇的居民区、长江汉水码头边、山头、寺庙等处。这些石刻不仅见证和记录了武汉千百年来的民生、经济文化兴衰,也承载着荆楚大地千百年来的发展史。”

  翻开《千年刻石话遗真》,从三镇东面的洪山开始,一幅幅摩崖石刻拓片展现在眼前,“东岩”的石刻拓片得知,洪山至蛇山曾经被称作东岩、东山,山上的“栖霞岩”“清啸”“蛇山头”“涌月台”等石刻告诉人们,在千年前,这里已开始了文明生活。江北汉阳的龟山,曾经叫大别山,一般市民都不曾知道,山北麓的那块刻石足以证明,重修汉阳晴川阁时,曾经出土了一副“荆楚雄风”的巨型石刻,是乾隆35年四川人李拔的手书,此人在湖北任职时大兴水利,造福于民,让荆楚百姓纪念至今。藏在江夏区八分山白云洞景区的众多石刻,“雷闪洞开、水流云在”等就更少有人知道了。

  蔡华初说,三镇的石刻不仅用来歌功颂德、昭告后世,还可攒言记事、证经补史。蔡华初展示一块在汉口一个老里弄收集的“义犬纪念碑”,那是当年在汉口租界,一户外国人家的狗,咬伤了人被市民打死,狗的主人硬是逼迫打死狗的市民为狗办丧事、立碑刻字才罢休,这是落后的中国遭人欺侮的铁证。

  施洋烈士墓碑石刻。

责编:张磊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