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画廊展讯

600年太庙转型艺术馆

2015-09-25 14:47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历时3年设计、规划、改造,位于劳动人民文化宫内的太庙艺术馆已正式对外开放。作为开馆展览,“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绘画”展正在太庙大殿、后殿、配殿等7个展厅同时展出。

  5年内,劳动人民文化宫将被打造为集展览展示区、传统国学区、职工文化区、特色公园于一身的“三区一园”新形象。其中的“主角”太庙艺术馆将定位于举办艺术、文物展览、文化讲座和公共教育活动的精品艺术汇聚高地。

  转型 艺术行走在古老宫殿间

  据劳动人民文化宫副主任张毅介绍,太庙艺术馆由市总工会、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中央美术学院三方共同管理运营。太庙艺术馆的馆域面积为太庙红墙内全部区域,包括古代中国最高建筑等级的太庙享殿、寝殿、祧庙及6座配殿等明代建筑,这9座古老宫殿都将成为艺术馆的组成部分。

  艺术馆整体设计由当代著名建筑师朱锫执掌,在充分保持古建风貌和保护历史文物的基础上,增加了专业展览设施,同时兼顾国学讲堂、职工文化服务等功能,展厅设施、灯光照明、安防技防系统经检测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根据规划,享殿除推出展示太庙文化的常设展外,还可举办书画、文物等临时展览。享殿东、西配殿,寝殿东、西配殿均为国际标准的展厅。寝殿还将兼顾国学讲堂、职工文化互动等其他用途。祧庙为可灵活分隔空间的职工文化活动区,东、西配殿将用来承办职工活动、国学讲堂。

  目前文化宫的门票为2元,可以参观除大殿外的其他开放各殿。通票15元(含大殿参观中华和钟门票)。对于持北京市工会京卡会员卡的职工,持卡可到售票处换取一张通票。

  保护 对文物古建筑零损害

  太庙始建于公元1420年,原为明、清两代皇帝祭祀祖先的场所,也是展示中国古代礼制文明的最高场所,建筑气势恢宏,文化底蕴深厚。1950年,经周恩来总理提议,太庙被移交北京市总工会管理,成为职工群众的文化活动场所。

  提及文物保护,张毅表示,对于古建筑他们看得比谁都重,所以一切行动都是坚持对文物建筑的零损害。比如,文化宫内有714棵古树,为了保护这些树,所有超过3米的大车都不允许进入太庙。遇到大型展品,只能用小推车将展品运进太庙。

  “所有的展品都不会接触古建筑,挂画的墙壁都是制作的轻质隔墙或可移动式墙体、挡板,设备管线等也都不会破坏现存结构。”张毅说,在布展时,所有地面都要铺上防火毯防止破坏地面,就连柱子也要包上厚厚的防撞材料。文化宫还成立了专门的管理团队,施工不完,管理人员不能离开,以确保万无一失。

  同时,园区还建立了完善的运行保障体系。增加安全设施建设投入,升级改造电视监控系统,解决重要部位、重点区域夜视监控,实现全中心视频监控系统联动。

  相关

  百年中国油画珍品

  登陆太庙

  即日起至10月11日,“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绘画”大型系列巡展——北京展登陆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艺术馆, 中央美术学院上世纪100年间收藏的200余件精品首次展出。

  本次展览是中央美术学院建院以来首次大规模地将院藏精品向社会公众展示,其中尤以“徐悲鸿及北平艺专的名师”作品、“马训班”师生作品、“油研班”师生作品等为代表。展览中还可以欣赏到徐悲鸿、吴作人、董希文、靳尚谊、侯一民等一大批老教授及美院中青年骨干教师的油画作品。

  展览共分为五部分,分别是:新学启蒙(1900-1949)、国家叙事(1949-1976)、本体精研(1977-1999)、当代关切(2000-2014)和中央美术学院院藏外国具象油画原作及研摹作品。其中,“新学启蒙”以清末民初难得一见的老油画、存世数量稀少的玻璃画为起始,又有40余件民国时期的珍贵油画,包括近年来刚刚发现的留日归国的李叔同作品《半裸女像》、第一位留英归国的李毅士《陈师曾像》、《王梦白像》、第一位留法归国的吴法鼎《旗装女人像》、徐悲鸿的《双人体像》,以及林风眠、吴作人、孙宗慰、齐振杞、艾中信、冯法祀等早期重要油画家的作品。央美老院长靳尚谊1984年创作的青年彭丽媛肖像《青年歌手》也同时亮相。

责编:焦健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