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画廊展讯

艺术家打造“忏悔屋” 体验者戴白色面具

2015-09-18 11:28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体验者都被要求戴上白色面具。蒋迪雯 摄

  ■本报记者 钟 菡

  前天,2015艺术都市主题盛会在chi K11美术馆落下帷幕。为期4天的展览中呈现百余件不同媒介的当代艺术作品与互动项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艺术家胡任乂带来的“金盆洗手—无限忏悔”项目之一“忏悔屋”。

  忏悔屋是一个多媒体艺术装置,由声音装置、物体装置与观众参与组成。在纯白色房间里,体验者穿上白色防护服,戴上白色面具,攀登上一个白色半球体装置,坐在装置顶端的桌椅上写“忏悔信”,再将写完的信丢在地上。该项目策划人胡任乂表示,白色是对谎言的一种对抗,白色的外套和面具,包括作品中由“喘、念、唱、笑”组成的声音装置都是催眠参与者的方式,使其能释放自己说出真话。

  据悉,“忏悔屋”共迎来500多位体验者。记者看到,写好的“忏悔信”雪片般堆在地上。这些信除了用中文书写,也有英文和韩文,甚至是童稚涂鸦。从苏州赶来的4位艺术系女生说,吸引她们的原因是新奇好玩。当记者询问是否介意忏悔的内容被别人看到时,几位小姑娘都说不怕,因为不会写很隐私的内容。

  心理咨询专家夏东豪也在“忏悔屋”体验了一把,他认为:“我们可以把它看作一种仪式,透过仪式人们可以发泄一些情绪。比如在痛苦时候,跪下来会觉得很舒服,而写东西、丢东西也可以达到某种释放。”

责编:张磊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