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本期热点:天堂阶梯 屋脊之舞 梦回拉萨 大昭寺 仙水活水 海子 林芝
日期:2007-12
第03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甘肃快讯
亚洲陆地最长隧道贯通 首列货车过乌鞘岭
中广网    2008-01-21

  中广网兰州3月31日消息 3月30日16时,41058次货运列车一声长鸣,从乌鞘岭铁路隧道右线打柴沟出口驶出,这标志着中国铁路史上首次长度突破20公里、亚洲最长的陆地隧道——兰武二线乌鞘岭铁路隧道右线正式通车运营。

 

 

  10月1日 双线贯通

  乌鞘岭特长隧道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祁连山山脉东麓,横跨甘肃古浪、天祝两县,在兰新铁路打柴沟、龙沟车站之间,全长20.05公里。2003年3月30日,全长298公里的兰武二线正式开工。乌鞘岭特长隧道Ⅰ线(右线)隧道于2005年4月21日提前贯通。在兰州铁路局和各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05年9月30日,Ⅱ线(左线)全线开挖贯通。昨日右线隧道正式通车后,使兰州至武威铁路行程缩短了30.4公里,时间比以前压缩了37分钟以上。预计今年10月1日,乌鞘岭铁路隧道将双线贯通运营。

  万人会战 提前2年完工

  据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乌鞘岭隧道建设指挥部副部长信本焕介绍,整个隧道一共有1万余名工人参与建设,将原计划5年工期压缩到3年,提前2年建成。据介绍,昨日首先开通的是新疆等地开往兰州、北京方向的上行货运列车,预计4月20日以后客运列车正式开通运营。(李东朝 崔虎 吴春玉)
 

来源:SRC-504031896    责编: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