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教育新闻

中外46所高校成立一带一路高校联盟

2015-10-19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17日,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和俄罗斯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韩国釜庆大学等46所中外高校在甘肃敦煌成立了“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以探索跨国培养与跨境流动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筹委会文化传承创新高端学术研讨会17日在敦煌举行。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此次研讨会旨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高校之间的融合,提高沿线国家和地区教育水平,推动各国间人文交流,为区域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46所高校当日达成《敦煌共识》,联合建设“一带一路”高校国际联盟智库。联盟将共同打造“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全面交流与合作,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甘肃省副省长郝远表示,“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的成立和《敦煌共识》的发布,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高校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平台,是高等教育服务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

  郝远说,希望各高校借助该平台加强交流合作,为解决“一带一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发展,充分发挥好高等教育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为丝绸之路沿线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献。

  当日会上,俄罗斯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复旦大学、苏丹喀土穆大学、石河子大学、吉尔吉斯斯坦阿洪巴耶夫国立医科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的负责人和专家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充分表达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合作与交流的美好愿景和途径。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表示,作为保存、研究和传播知识与科技的高地,沿线高校应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增进对沿线国家文化科技发展趋势和最新成果的了解,增强各国文化软实力和丝路文化影响力。

  据了解,“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设立理事会,对联盟事物进行决策。理事会成员由各联盟高校校长组成,理事长由理事会会议通过协商的方式轮流担任,任期一年。

责编:焦健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