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教育新闻

幼儿园作业进拼爹妈时代

2015-10-19 09: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你印象中幼儿园的作业是什么样子的?画画写字过家家?NO!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小朋友的作业已经进入了全面拼爹妈时代。全家老少一起上阵还不够,寻找朋友圈找外援更是常态。

  十一小长假过去快一周了,成都的李女士终于舒了一口气,找到两个广告公司的专业美编,她总算完成了孩子的假期作业。“这种作业是不是太变态了?根本是考家长。”李女士在朋友圈里愤愤吐槽道。

  幼儿园中班作业做简报

  难倒从事专业编辑的妈妈

  14日,李女士向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展示了这份让她头疼的幼儿园作业:“各位亲,请在国庆放假期间,为幼儿准备不同肤色的小朋友、中国有名的建筑、世界有名的建筑以及国旗国徽图片,并丰富幼儿的相关知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做成简报。”

  一份简报,要包括不同的肤色的小朋友、中国的名建筑、外国名建筑、各国的国旗国徽,这让专业编辑出身的李女士有点找不到重点。

  “简直就是宏大命题。”李女士告诉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这种作业一看就是“考父母”,在幼儿园并不少见。孩子的事不可能不做,而且还不能太过敷衍的做,最终,她找到自己在广告公司做美编的朋友,把自己搜集的文本发过去,再由朋友用专业的制图软件制作完成。

  14日,李女士把儿子的作业发到网上,立马圈粉无数。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在李女士的朋友圈看见留言:“你用专业编辑的节奏去做幼儿园作业,是要逆天吗?”无心理会朋友的打趣,李女士要开始准备完成孩子的下一份作业:至少品鉴5种茶叶,画出茶叶在热水中的各种形态,制作成简报。

  “有时候觉得又好气又好笑,”李女士对记者说道,“上班之余就把心思花在完成娃儿作业上了。”

  会木工、做泡菜、造电视

  孩子作业下的全能爸妈们

  为孩子的作业“抠脑壳”,这成为不少低龄儿童家长的常态。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几位幼儿园和小学三年级以下的学生家长发现,常规的作业一般是这样的。

  初级难度:做泡菜、订菜单、写灯谜

  “各位家长:

  元宵节是我国传统的重要节日之一,也是教育幼儿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和名俗习惯的好时机,为进一步使幼儿通过自身的参与和表现,体验节日气氛,我们将于本周四(3月5日)下午2:50在我园操场上举办主题活动—元宵花灯音乐会,届时将邀请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参加活动,另请家长检查并协助班级老师做好以下准备:

  设计菜谱,做泡菜,还有每月准备一次小礼物,即使刘欣的工作并不算忙碌,但她还是把自己的母亲从老家接到了成都,原因很简单,儿子的作业她做不下来了!

  “你就说每月准备小礼物吧,每月的主题还不能一样,定主题、购买、包装、准备节目,”刘欣告诉记者,自己都有辞职做全职妈妈的打算了。

  中级难度:做画报、写PPT、做木工

  对比做泡菜、订菜单、写灯谜,孩子的作业中还有难度系数更高的。

  彭雪的女儿今年小学二年级,就因为女儿作业的缘故,这位原本不会做PPT的妈妈,成为了一名PPT高手。

  “小雪妈妈,请把孩子小长假的活动做成PPT,PPT分成几个系列,一个是阅读的书,一个是参加的旅游点,一个是帮爸爸妈妈做的家务……”,指着老师的短信,彭雪无奈地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就因为这份作业,她用了整整一个下午,脑子里全是各种PPT。

  高级难度:造电视、画平面图

  当然,还有一些作业是用来让爸爸妈妈们崩溃的。

  

  “还有,让儿子把家里的平面图画出来。”刘欣告诉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一般这种作业,她都不去理会了,“我儿子才4岁,连笔都还不能完全握稳,让画家里的平面图,这不是搞笑吗!”

  网友看法

  这些爸爸妈妈的烦恼

  对于孩子们的“奇葩”作业,笑过吐槽过之后,网友们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总体来说,一方认为父母应该参与到孩子的作业中。

  @“misa”:手工作业挺好的,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

  @“西西弗斯”:父母一起做作业,增进亲子感情的“亲子互动”。

  @“给我一个时光机”: 现在的家长比较忙碌,通过作业这样的硬性方式,能让父母抽出点时间跟孩子一起“完成”,其实也是一件好事。

  而还有不少爹妈则在吐槽“求放过”。

  @家有公主:一入幼儿园深似海,太折腾我这种笨手笨脚的家长了。

  @我爱臭小孩:幼儿园布置作业做汽车,用纸箱子。我现在一个头两个大。当妈妈的,究竟要会多少东西才合格?

  @kikiooo:估计等我家小屁孩儿幼儿园毕业,我已经成手工达人了。感觉幼教对象搞错了,家长都在补幼儿园的课。

  @玛尼玛尼烘:小朋友幼儿园毕业之日,就是我琴棋书画成才之时。

  在周二下午放学前以电子文档的形式交到班级老师处。

  2、请家长与幼儿共同准备一份礼物于活动当天奖励给猜中灯谜的幼儿家庭。

  3、由于场地限制,活动当天每位幼儿由一名家长陪同。(尽量由父母陪同)”

  “这种找灯谜准备礼物的作业简直是最温柔的,”刘欣的儿子七七今年4岁,用她的原话说,从儿子读幼儿园开始,她就走上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康庄大道。”她向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展示了自己拍下的儿子作业。

责编:焦健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