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毕业求职

英留学生成大校门口帮婆婆卖蛋烘糕

2015-03-25 16:58   来源:现代金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图片来自于网络

  央广网兰州3月25日消息 在成都大学后校门,时常会出现一个烤制、叫卖蛋烘糕的洋小伙。在他身边,有一位负责收钱的中国婆婆。今日,二人搭档卖蛋烘糕的照片经网友上传至微博,引起网友热议。

  “蛋烘糕,又好吃又便宜,快来买!”在成都大学后校门,时常会出现一个烤制、叫卖蛋烘糕的洋小伙。在他身边,有一位负责收钱的中国婆婆。今日,二人搭档卖蛋烘糕的照片经网友上传至微博,引起网友热议。这位颜值甚高的26岁英国留学生斯考特,为何会帮老婆婆卖蛋烘糕呢?

  洋小伙烤蛋烘糕 中国婆婆当“翘脚”老板

  舀上一瓢面糊,手腕不经意地抖两下,在小炉盘上烤制10多秒钟,抹上奶油和肉松,斯考特就做好了一个蛋烘糕。今日下午6时50分许,成都商报记者在成都大学后校门,见到了正在烤制蛋烘糕的斯考特。

  “烤得有一点点糊,没有婆婆烤得好吃!”咬了一口蛋烘糕,一位女同学给出了评价,斯考特盯了一眼站在旁边的老板婆婆,调皮地笑了起来。在烤蛋烘糕这事上,他没有获得婆婆的真传,属于“自学成才”,所以水平还是不能与做了20多年蛋烘糕生意的婆婆相比。

  此时,小小的蛋烘糕摊前,就有五六个学生排队买蛋烘糕,“差评”丝毫没有影响这里的生意,婆婆也很乐意自己“跷脚”老板的身份——她只负责收钱。

  “有了他(斯考特),起码比平时多卖了一倍。”至于手艺平平的斯考特为何能吸引更多的客人,婆婆婆婆没有仔细想过,她只是知道眼前这个外国留学生“做事踏实,脑壳灵动,和谁都能打成一片”。

  学生“搭讪”练口语 洋小伙烤蛋烘糕受欢迎

  斯考特是去年3月来成都大学学习中文的。一天,他与同学来到学校后门的小吃街,一位老婆婆正在烤制的蛋烘糕吸引了他的注意。来中国之前,斯考特在利物浦一所大学学金融,期间曾在餐馆打工,先是当服务员,后来还成了厨师,在烹调上是一把好手。

  在英国时,斯考特曾做过一个叫“pancake”的甜点,与中国的蛋烘糕有几分相似。“买一个,买一个!”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思考特,用他当时还比较蹩脚的中文,要了一个巧克力加奶油馅的蛋烘糕,他想试试中国的蛋烘糕与西方的甜点有啥区别。斯考特对小车里的肉松、大头菜挺好奇,不停地问这是什么。老板婆婆对这个爱说话的洋小伙也挺喜欢,与他拉起了家常,问斯考特是哪个国家的人,到成都来是做什么。

  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大约1个月之后,斯考特又光顾了婆婆的蛋烘糕。这次,他提出自己动手来烤一个蛋烘糕。没想到的是,烤了一个之后,斯考特就停不下来了,不少食客也想尝尝这个洋人的手艺。就这样,斯考特只要在街上“偶遇”摆摊的婆婆,就会去帮忙。一年下来,他总共做了10多次。“下午没课,我要去做兼职和健身,所以不是每天都去。”斯考特说。

  斯考特的出现,为何能使蛋烘糕生意火爆?“一是因为很多人对我烤蛋烘糕好奇,二是很多学生可以借此和我练习口语对话,所以他们都来光顾。”斯考特认真地说出了他心中的答案。

  在成都大学后校门,时常会出现一个烤制、叫卖蛋烘糕的洋小伙。在他身边,有一位负责收钱的中国婆婆。今日,二人搭档卖蛋烘糕的照片经网友上传至微博,引起网友热议。

  温情:

  他为婆婆烤蛋烘糕 婆婆为他买晚饭

  昨日下午5时,肚皮饿得咕咕叫的斯考特,打算出校门去吃点东西。刚从宿舍走到学校后门,他一眼就看见了正在卖蛋烘糕的婆婆。

  斯考特走到摊点前,熟练地抄起家伙烤起了蛋烘糕。“生意太好啦!”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斯考特张大嘴巴得意地笑了起来。这一干,就一直烤到了晚上7点钟,络绎不绝的食客忙得斯考特停不下来。期间,婆婆问斯考特饿不饿,他连连摆手说“不用了”。

  随后发生的一切,令斯考特感动不已。不知什么时候,婆婆悄悄地离开了蛋烘糕摊,过了一会儿就提着两个饭盒回来了。一盒是盒饭,里面有藕片、豌豆等菜品,另一盒是炸土豆。“婆婆是自己带的晚饭,她见我没吃饭,还专门去买……”斯考特说,虽然盒饭里的菜已经有点凉,但他吃起来却格外温暖。

  “这个小伙子帮我忙,我该招待夜饭嘛。”婆婆说,盒饭买成8元钱,炸土豆买成5元钱。

  一句玩笑 婆婆认真考虑去英国卖蛋烘糕

  “她让我想起了我的外婆。”在婆婆卖蛋烘糕的20多年里,像斯考特这样义务劳动的好青年,还是第一遭遇见。说起为何帮助婆婆,斯考特有一些动情。

  “她已经很老了,退休以后就不应该工作,她因为没钱不得不工作,这很不容易。”4年前,斯考特来到中国,之后也回过几次国,每次与年迈的外婆分别都特别舍不得。毕竟,中国与英国相隔千山万水,下次再探望老人时,会是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他心中也充满未知。

  蛋烘糕婆婆的出现,让斯考特倍感亲切。“我烤蛋烘糕,卖得更好,可以让她多赚点钱。”斯考特很喜欢和婆婆说话,两人还不时开开玩笑,都有“骗”到对方的时候。比如,婆婆告诉斯考特,她已经92岁了。信以为真的斯考特特意告诉记者,婆婆身体很硬朗,看起来也就80多岁,其实他不知道老人还未满70岁。而斯考特之前邀请婆婆去英国卖蛋烘糕,老人很认真地考虑了这一提议。“我有点害怕,没去过那么远的地方。不过,只要生意好,房租没那么贵,也可以,反正我还能再干上几年。”

  婆婆关心他的个人问题 喜欢不胖不瘦的姑娘

  “你耍女朋友莫得?”“你该耍个女朋友了!”……见到斯考特,婆婆总会关心他的个人问题,仿佛就是他的亲人一般。身高1.85米的斯考特,颜值很高,他的妈妈是英国人,爸爸是美国人。走在校园中,总会吸引不少的目光。不过,斯考特说,他还没有遇到心仪的女孩。“不要太胖,也不要太瘦。”这是斯考特选择女朋友的标准之一。

  现在,斯考特除了学习之外,也在外面做兼职。“孔子很难学。”斯考特翻开他的中文书,指着新学的《孔子的忠告》,调皮地摇了摇头。

  斯考特说,他希望能学好中文,今后就能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他喜欢中国,也喜欢成都,在这里他有家的感觉。

  (成都商报记者 锁千程 摄影记者 王勤)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