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教育话题

教育成为消费新热点

2014-12-15 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教育正成为消费领域新热点。无论是提供更丰富的教育资源、更多样化的民办教育,还是挖掘潜力巨大的职教市场等,消费者均有很高期待。专家认为,政府明确提升教育文体消费,有望成为启动内需的巨大动力。

  日前,一场关于互联网教育的大会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都是业界领军者,讨论的话题也是围绕着传统教育市场、互联网教育市场的未来机遇展开。的确,教育正在成为消费领域的新热点。“政府明确提升教育文体消费,有望成为启动国内教育消费的巨大动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主任李春玲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激发内需新动力

  经历了30多年高速经济增长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达到新阶段。在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同时,人们不再满足于基本的生活需求,而是转向更高品质、丰富多彩的生活。此外,年轻的“80后”、“90后”一代更青睐于文化娱乐消费。与此同时,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就业压力,年轻人也更需要通过学习、充电来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职业技能培训和成人职业教育等也就因此成为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

  李春玲说,从历史来看,过往教育政策的重点在于发展教育、解决教育资金来源问题,并未把教育作为刺激消费的重要领域来考虑。当前,在丰富教育资源、提供多元选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民办教育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却没有得到完全开发。

  满足多元新需求

  让子女受到更好教育,是大多数中国父母的愿望。不过,无论是教育服务还是文体消费领域目前仍存在诸多问题,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这就迫切需要提升教育服务和文体消费的量与质。

  “最近几年,我国居民教育消费支出迅速膨胀,但这笔消费很大部分都是在国外完成的。更重要的是,这种趋势正在愈演愈烈。”李春玲说。

  2012年,教育部已开始实行“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政策,将民办教育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规划。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明确提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我国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达14万所,在校生有3911万。民办教育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教育资源供给,提供了多样化选择。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民办教育规模小、质量差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民办学校的法人属性、税费优惠等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民办教育尚难以吸引优质社会资本。

  李春玲表示,促进民办教育发展需集中解决好资金来源,提升民办教育质量和层次;完善民办学校收费政策,扩大中外合作办学,有助于吸引更多家庭提高在国内的教育消费。

  扩大消费新选择

  居民的教育需求目前有两个倾向:收入较高的家庭愿意在教育领域支付较高的费用,但现有公立教育服务无法满足其多元化的教育需求;另一部分是经济条件比较差的家庭,这部分人期望能够用较低的教育成本获得实用性较强的应用性技术。

  “要想真正提升教育消费,政策落脚点不能只停留在教育本身。要提高教育投入的回报,让资金看到教育投资有利于未来发展。”李春玲告诉记者。

  在不少学者看来,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发挥得更好将有助于促进教育消费,甚至解决教育改革的“老大难”问题。李春玲认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消费潜力需“三管齐下”,即放宽政策、加强管理、资金支持。

  “以民办教育为例,相比幼儿园和中小学,目前私立学校办大学的门槛过高,应逐渐放宽相应政策。但放宽政策的同时,还需更加系统、完善管理,避免管理不善挫伤社会资本的热情。”李春玲说。(韩秉志)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