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教育话题

以信息化助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2014-12-12 10:1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信息化是当今时代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当前,教育领域改革正向纵深推进。通过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用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快速发展,是加快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战略选择。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类教育机构应做好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一个突破口。

  用教育信息化改变教育形态。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教育日益普及,教育教学将不再被限制在固定场所,受教育者可以不再依托传统意义上的校园、不再通过面授的方式进行学习、获取知识。这种新的教育形式通过互联网实现学习活动组织、学习支撑服务,最终完成知识传递。全国各地的教师和学生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地进行学习和交流。实践证明,互联网作为资源载体和交互媒介具有自主性和便捷性等特点,尤其是近两年在全球新兴的 “MOOC (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风暴”充分体现了互联网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我们应适应这种趋势,努力用教育信息化改变教育的传统形态。

  用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信息化通过互联网改变教育形态,打破传统教育的空间限制,有效促进师资资源共享,是推动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在信息化背景下,可以将整个社会的数字教育资源整合到统一的平台中,达到最大程度的共享。我们应通过信息化完善教育资源配置机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助推教学方法和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用教育信息化改变教育评价标准。传统的教育评价标准主要是以知识量增加和知识运用能力增强为依据。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要求更加注重学生创新和协作能力,注重学生创新能力、思辨能力以及知识自我更新能力。在信息化背景下,可以探索多元综合评价标准,建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与教师教学评估反馈机制。尤其是借助学生对教学活动的动态反馈,教师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和当前水平,作出教学策略调整;还可以针对不同学生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法,以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用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创新。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既可以促进学生学习创新,也可以促进教师教学创新,还可以促进课堂教学创新。在学生学习创新方面,社交网络作为大规模的学生协同学习的基础,可以有效促进有共同学习目标的学生一起学习、相互启发,取得良好学习效果。在教师教学创新方面,学习分析技术将成为助推教学创新的有力工具。教师通过对学生校内外活动数据的分析,可以更好掌握学生的行为特点和规律。在课堂教学创新方面,教育信息化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课堂模式,重新定义了课堂内外学习时间的概念。学生在课堂外通过信息技术自主规划学习,课堂内教师侧重指导协作,这样可以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参与热情。(廖 轶)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