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教育话题

休学创业新政需要“创业教育”支撑

2014-12-12 10:13   来源:都市时报数字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高等教育有了长足进步,30多年间以“流水线”的方式为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输送了大量的人才。然而,这条“流水线”现如今也面临着人才同质化、就业率低等众多问题。究竟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各方都在探讨。

  教育部近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围绕创新创业等核心内容,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高校还要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

  也就是说,我们的教育机制开始发生转变——从培养岗位人才,向培养创业人才过渡。这是非常良好的开局,是教育思维转变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一方面,实行弹性学制是高等教育从学年制转向学分制的题中之意,通过让学生自己掌握学习时间的伸缩性来“因材施教”,照顾学生个性发展,确属人本理念;另一方面,对于家庭有困难和立志创业的学生来说,休学创业可以解贫困家庭暂时之困,也可以助创业者拓展时间和空间。如此这般,我们的高校教育就开始归向自由多元、兼容并包的教育理念,利于未来社会的发展。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新政”的推出,必然需要一个磨合过程,也需要更好、更科学的“创业教育”来支撑。长期以来,我们的高等教育基本上延续着“应试教育”的路径:一方面,在“流水线”上被锻造出的多数学生,不属于应用型人才;另一方面,专业学习与学生自身潜能相悖,导致“因材施教”的真正内涵被忽视,甚至缺失。这种路径和观念,长期深植于教育者和学生乃至社会大多数人的思维中,此时紧急转身,恐怕难以即时转变。

  这就首先需要各个高校首先接受“创业教育”,管理者不再单纯以“就业率”衡量教育成果,而是应当科学论证学生就业多元化的可能性和发展性。教育者要不以文凭论英雄设门槛,要真心接纳更多的有创业经验的成功者进入校园授课传道,教给学生最有用、最实际的创业规律、创业知识和创业风险防范知识。其次,弹性学制应该是个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辅以配套的淘汰制度,推行“宽进严出”,别给学生“随意”“随便”的幻想和假象,保持学历的含金量。

  新政初始,必然会有诸多迷茫和困惑,也会有痛楚和坎坷,但是面对每年浩浩荡荡的就业大军和多年来我国创业率不到3%的现实尴尬,“创业教育”应该也必须全面启动了——我们贫瘠的创业社会土壤,需要有创新的意识和作为来灌溉和积淀。(万戈)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