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第04期
本期热点:玉龙雪山 高原姑苏:丽江古城 情死之地:云衫坪
日期:2008-6
第04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中国军情
日媒称中美同意定期召开航天合作会议
中广网    2008-10-21

    中广网兰州10月21日消息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员19日透露称,中美两国同意于近期在美国召开关于两国航天合作的第2次工作会议,并决定今后将定期举行航天合作工作会议。     

    共同社称,中美航天合作首次工作会议于今年6月31日和7月1日在北京举行,NASA和中国国家航天局等机构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在会上,中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将彼此交换有关航天任务的信息、进行测量合作。     

    报道称,中美航天合作第二次会议的日程以及今后定期会议的召开频度等尚在商讨之中。NASA官员表示,由于美中航天技术合作的前提是“高透明度”,目前双方尚未讨论合作的内容     

    对此,共同社分析称,中国于9月下旬成功发射“神舟七号”飞船,成为继前苏联和美国之后的第三个成功实施载人航天的国家,中美关系以北京奥运为契机出现积极发展的势头。此次中美两国决定定期讨论航天合作,“意味着中美关系出现了新的前景     

    与此同时,报道也说,由于航天与军事关系密切,今后中美两国在航天领域可能形成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关系。报道分析认为,两国正式磋商可能要等到明年1月美国新政府上台以后,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可能将对中美航天合作造成影响。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均重视太空开发,奥巴马对中国的态度则更为积极。     

    报道中说,中国计划2011年发射小型太空实验舱,2020年建造宇航员能够长期停留的空间站。目前,中国正着手筹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邀请伊朗和巴基斯坦等国参与,在航天事业的投资等方面展开合作。因此,美国下届政府如何在4年任期内构筑对华合作关系,可能会影响到2013年后的两国航天计划。

来源:环球时报    责编: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