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军情评论

美舰在我航母编队内穿行

2013-12-16 15:24   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 关闭

    

\

【美国战舰在南海监视辽宁舰遭我军逼停后撤退】

  中美军舰本月初曾于南海海域险些相撞,两舰最近距离不超过500米。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军“考彭斯”号当时在我航母训练编队内随意穿行,长时间伴行我方主要舰艇,严重影响我方航行安全。

  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报道,12月5日,美国海军导弹巡洋舰“考彭斯”号于南海海域监视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时,与中方一艘两栖战舰“迎面遭遇”,美舰采取紧急机动,规避了两舰相撞。两舰距离不到500米,并进行了有效沟通。报道称,美舰当时在辽宁舰“附近”。

  对此,尹卓表示,侦察行动虽并不违反国际法,但由于辽宁舰在试验训练前已临时划定演习区,并向国际通报,一般情况下,他国舰船考虑到自身的航行安全,不会随意进入相关海域。一旦进入,必须按照国际章程规定,避开我方主要舰艇的航路,否则后果自负。

  他指出,美军“考彭斯”号巡洋舰当时是在我方航行编队内随意穿行,无视我警戒舰艇的劝告,长时间与我主要舰艇伴行。

  按照国际海事组织规定,各国军队的水面舰艇在航行中必须考虑到他国军用和民用舰船的航行安全。而美方在我航母编队内穿行,多次阻扰我方训练航行,严重违反规定。

  他进一步指出,美方的所谓“航行自由”是建立在扰乱我方航行安全的基础上的,是非常不友好的抵近侦察行动,近似于挑衅行为。

  在这种情况下,我方不得不出动舰艇,采取非暴力措施进行阻挡,规劝对方远离、让出航道,避免“考彭斯”号与我方主要舰艇产生碰撞。这是必要的安全航行措施。

  “你既然可以自由航行,我们也可以,你的航行自由不能影响我们的航行自由,”尹卓直言,“一旦干扰我们的航行,对不起,我们要进行阻止。美方不违反国际法,我们更不违反国际法。对此美方应心知肚明。”

  而针对美国政府的抗议,尹卓则表示这是“恶人先告状”。我方已通过海上安全磋商机制,与美方进行严正交涉,希望美方能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 /> /> />

责编:张磊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