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军情评论

美国媒体批美军近距离跟踪中国军舰

2013-12-16 11:50   来源:中新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美国对中国频繁的抵近侦察已经多次引发事端,2001年发生中美南海撞机事件,2009年3月发生“无瑕”号事件,同年6月,美国“麦凯恩”号驱逐舰的拖曳声呐直接与中国潜艇发生碰撞。但美国始终未停止对中国的监视干扰。

  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军舰在自己家门口进行训练再正常不过,而美国是太平洋东海岸的国家,不仅跑到中国这边来,还如此近距离跟踪中国舰船,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友好的姿态。如果我们的舰船跑到美国太平洋东海岸跟踪美国的航母,美国会作何感想?

  一些美国媒体也强调中国对美军做法的不满。《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3日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事件传递出更多的信息,首先是美国将难以在西太平洋畅行无阻。美国传统基金会中国政治和安全事务高级研究员成斌说:“中国是在表明,如果美国希望在这些水域行动,它就得准备好在高度紧张状态下行动。如果美国不希望紧张,那非常简单:离开。”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迈克尔·斯温说,中国现在试图在西太平洋建立更大的存在,“在某种意义上,他们希望向其他国家说他们在这里,他们在行动,其他人应该承认这一点。”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太安全项目高级主任帕特里克·克罗宁说,中国的底线是要“确保美国尊重中国,承认中国的势力范围”。

  《金融时报》称,中国过去20年来加大对海军投资,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加大对周边涵盖重要海上运输线路的水域的控制。与此同时,中方还试图把美国在靠近中国海岸进行的侵略性监视活动往后推。《华盛顿时报》称,最新事件似乎是中国发出政治信号的一种方式,那就是中国不会接受美国军事力量在其东亚势力范围内存在。而韩国《朝鲜日报》15日称,有分析认为,中美军舰南海对峙有可能成为中国主张南海主权的象征性行为,同时也是中美争夺南海制海权的军事竞争关系的标志性事件。

责编:张磊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