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军情评论

安倍已急红了眼 对抗中国不择手段

2013-12-16 11:43   来源:环球时报    打印本页 关闭

    

  虽然日本向东盟国家大把撒钱,但是15日结束的日本与东盟特别首脑会议结果显然并不能让日本满意。日本《产经新闻》15日的文章披露,日本与东盟特别首脑会议14日在全体会议之后通过的联合声明一度“难产”,最后关于中国“威胁”的字眼全部被删除。也许是将这次高峰会作为“对华强硬立场强心针”的作用并未实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4日的记者会上大肆指责中国单方面改变东海现状,并称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对公海飞越自由的不当侵害。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这一恶意中伤中国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与东盟特别首脑会议15日闭幕,除宣布向越南提供总计约9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6.5亿元)贷款以促进越南基础设施建设外,日本还表示将向缅甸、老挝分别提供总额约630亿和104亿日元的贷款。

  但这些姿态并不能掩饰14日日本与东盟国家在出台共同声明上存在的分歧。据日本《朝日新闻》15日报道,该联合声明的主要内容包括:双方加强对话与合作,运用和平手段,对涉及海上安全、航行自由以及国际法原则的纠纷加以解决;双方为确保飞行自由和民间航空安全而强化合作;双方在防灾、减灾、救灾以及人道主义援助等领域强化合作;日本为东盟加速经济一体化提供援助。由于东盟各国始终坚持不过分刺激中国的基本立场,日方在联合声明中明文写入涉及“防空识别区”条文的图谋最终落空。

  对此,日本《产经新闻》15日表示,东盟各国对中国的态度不一,发表联合声明过程艰辛,虽然日本主导了内容的制定,但最后跟中国有关的字眼都被删除,足见日本与东盟的步调已乱。新加坡亚洲新闻频道网评论称,联合声明被看做是对中国的一种“温和指责”。

  “美国之音”14日称,联合声明以“日本与东盟要加强合作以确保飞行自由与安全”的表述牵制了中国的海上活动。声明中有关飞行自由的内容显然是针对中国划定的东海防识区,不过表述语气上没有达到日本政府事前期待的“威胁”等强硬色彩。这显示出,尽管日本期望东盟站到日本一边共同制衡中国,但是与中国经济关系密切的东盟各国显然有些左右为难。美国《赫芬顿邮报》日文版的评论直言,安倍依赖同东盟各国的合作,最后却发表含糊联合声明,这可以说是安倍完全失败。

  不过安倍显然不甘心这样的失败。在14日的记者会上安倍总共回答了五个问题,其中三个与中国有关,只有一个涉及日本与东盟合作。安倍宣称,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行为是对国际航空基本规则的“不当侵害”,继续要求中国政府撤回防空识别区。

  针对安倍的这番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回应,“我们对日本领导人利用国际场合发表恶意中伤中国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 洪磊强调,日本在防空识别区问题上蓄意向中方发难,是推行双重标准,误导国际舆论,日本的企图注定失败。

  “安倍现在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吴怀中1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安倍只看到自己个人的反华意志,忽略了整个亚洲地区和平、合作的大趋势,因此有了日本与东盟峰会联合声明的温和表述,与他个人会后对中国恶意中伤的强烈反差。吴怀中说,峰会前有人称安倍欲把峰会“为己所用”,塞进“反华的私货”,打造一场“反华大合唱”。但东盟国家有自己独立的国家利益和外交政策,仅看在日本作为东道主且大把撒钱的薄面上,才在联合声明中不痛不痒地做出温和表述。这反映出安倍如今已经急红了眼,他不择手段地寻找能为自己“对抗中国”站台的任何盟友。

  虽然安倍晋三在14日又重提“中日应尽快举行首脑会谈,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即使出现问题也不要影响整体关系”,但吴怀中认为,安倍和日本政府如今已在中日关系上“把事情做绝”,一个国家无法选择自己的邻居,因此安倍和日本政府的做法实在不明智。

  共同社15日在题为“日本欲联合东盟形成对华包围圈但并非易事”的社论中分析指出,虽然安倍指示外务省干部尽全力在声明中反映日本的想法,但东盟成员国高层向日方表露心声称,“不希望将日中关系牵扯进东盟的会议”。《朝日新闻》15日的文章也直言,日本必须承认自己与东盟之间存在较大的“温差”。

责编:张磊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