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第04期
本期热点:玉龙雪山 高原姑苏:丽江古城 情死之地:云衫坪
日期:2008-6
第04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军事历史
美曾在台秘密部署核武:台民众不知情
中广网    2008-10-21

   美国在台部署核武,不仅掀起台海核武风云,也使得台湾在冷战的核对抗中也轧上一角。         

在台部署核武的中外文献资料          

    美国国防部在1978年的一份题为 《1945年7月到1977年9月间核武的部署与管理历史》的报告中提到,美军在台部署有斗牛士导弹和核弹,斗牛士导弹配属核弹头的部署时间为1958年1月至1962年6月,而核弹部署时间为1960年1-3月至1974年7月,证实当年驻台的斗牛士导弹确实配有核弹头,也解答了美军在台部署核武的时间。     

    美国首度披露曾在台部署核武的文件,最早的应属1973年11月11日当时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北京与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会谈的纪录全文。文件第7页提到基辛格向周恩来说:“1974年,我们将撤退目前在台湾2个中队的F-4幽灵式战机,上半年撤一个中队,下半年再撤一个中队。我们也将自台湾撤出U-2侦察机,还要撤掉在台湾的核武器。这使我们在台湾的军力降到只剩下通讯与后勤人员。”         

    另外,美国国务院已解密的文件也透露,美驻台北大使馆的代办来天惠于1974年5月1日拜会蒋经国时,告知美国决定撤除在台核武。蒋经国听后表示:他知道美国贮放在台核武的安排,但双方政府并无正式的协议,所以美国可以把核武撤除。接着说,此事不应公诸于世,反正台湾民众不知道有核武以及现在要撤除的事。     

    另外,台湾前参谋总长赖名汤在1994年出版由其口述的 《赖名汤先生访谈录》中也曾明确指出,美军核武在1974年4月以前曾驻扎在台南。     

    美国为何要在台湾部署核武,理由很简单就是要吓阻大陆。当时台美之间有协防条约,而台海又战云密布,基于协防台湾的承诺和围堵中国的战略考虑,美国当时军援台湾不遗余力,也在台湾派驻大批部队。由当年美联社的报道可以发现,在 “8·23”金门炮战前后,台湾已成为美国的一个大军营。

来源:四川在线-文摘周报    责编: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