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健康咨询

偶用西药绝非中医西化

2014-11-19 16:49   来源:健康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医治疗高血压病,应在24小时长效降压药的基础上应用中药,西药作为君药而存在。这种观点可能会被认为很可笑,甚至遭到部分中医同仁的质疑和反驳。但是,中医不应排斥西医和西药,只要疗效确切、对患者有利,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可以为我所用、为患者服务。

  中医学虽然具有某些全科医学的性质,但其绝不是全能科室,不是对所有的病证都有绝对可靠、稳定的疗效,尤其在高血压病的治疗领域里更是如此,我们必须承认中医药在这一领域里的差距和短板。笔者总结多年来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血压病的临床经验,同时检索了近几年的相关文献,大胆提出了中医治疗高血压病应以西药为君药的观点,以飨中医同仁。

  脉诊可初筛高血压

  在中医临证诊断中,高血压病可以大致归属于眩晕、头痛等病证范畴之内;在辨证分型时又可以大致分为肝阳上亢、心火炽盛、肝肾阴虚、痰湿内阻等证型。而在临证四诊时,脉诊无疑是进行辨证施治最主要的诊法。如何通过中医脉诊初步筛查高血压,从而进一步用血压计测量并发现高血压病,是我们中医大夫临证诊疗的义务。

  笔者在最近十余年的临证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了仅通过脉诊就可以大致了解病人血压高低的临床经验。大体来讲,根据患者的年龄特点,结合四诊中的其余三诊情况,凡见有疾数脉、弦数脉、弦紧脉、促脉、弦大实长等脉象的患者,在除外甲亢、焦虑症、疼痛或发热性疾病等之后,基本可以怀疑患者有以收缩压增高为主的高血压病,有时还可以进一步估计患者血压的高低;如果见有沉细脉、沉迟脉、迟缓脉、结代脉等脉象的患者,在除外甲减、心动过缓、心肌炎等疾病后,可怀疑病人有以舒张压增高为主的高血压病。当然,这只是通过中医脉诊来初步筛查高血压。即使患者并不是以头晕、头痛、心悸等高血压病的常见症状前来就诊,我们同样可以通过以上脉象来怀疑其患有高血压病,然后用血压计来测量血压,这样往往能及早地发现患者的高血压病,以便得到及时治疗。

  中药当不了降压君药

  中医进行处方用药一般都要遵循君、臣、佐、使的组方原则。君药又称为主药,是方剂中针对主证或主病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臣药又称为辅药,是方剂中辅助君药,加强其治疗作用或对兼证起治疗作用的药物。笔者之所以将降压药作为君药,是因为大量的文献和长期的中医治疗高血压病临床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在高血压病治疗领域里,与西药相比,中药虽然具有整体调节血管内皮活性物质、抗动脉硬化及保护心、脑、肾等靶器官的优势,但在降压强度、精度、速度和药理作用的长效性、稳定性、可靠性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劣势。

  但是,许多中医人即使有上述的认识,也不愿公开阐述这种观点,害怕伤害自己心目中的中医形象,甚至害怕被同行说成是背叛中医。大量的西医循证医学证据表明,钙通道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等五大类降压药单独应用或联合用药都可以降压达标,同时也有一定的心、脑、肾保护作用。

  不仅仅是西医文献,甚至连一些中医专家的论文和著作也都肯定了降压药的疗效。在降压方面,绝大多数中医文献都认为,中药只能对极少数临界高血压和早期轻度高血压具有一定的降压效果,可以作为首选在临床应用。而对于绝大多数高血压病来说,中药作为君药降压并不可取。许多中医文献在文章最后都反复强调,临床给予西药降压的同时,中医辨证治疗高血压病对改善症状、调整全身状况及防治心、脑、肾合并症等方面疗效较明显;还有中医专家在《中医特色治疗高血压病》一书的第一章写的不是中医中药的内容,反而一开头就大篇幅介绍西医治疗高血压病的标准、规范、指南以及西医基本的五大类降压药物,这些都是中医药治疗高血压病应以西药为君药的真实写照。中医治疗高血压病,应在西药平稳降压的前提下,再应用一些具有平肝潜阳、活血通络、镇心安神等作用的中药,辅助西药改善患者血压达标后残留的一些头晕、头痛、心悸、失眠等症状,这样更利于高血压病的疗效巩固和全身症状的改善以及合并症的预防。

  洋为中用补中医之短

  中医治疗高血压病反而用西药作为君药,这种治疗理念很容易被中医同仁说成是中医西化、离经叛道。在这里,笔者仅仅是对高血压病这一种疾病提出的以西药为君药的观点,而对于有些疾病来说,我们仍然是以中医中药进行辨证施治,并坚持笃守我们的中医药阵地。

  名医张锡纯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曾博采众方,其中许多是西医西药,他的这种治学精神为我们树立了中医偶尔可以应用一点西药的典范。几千年传承的中医药学发展到今天,绝不能固步自封,必须不断向前探索发展。中医人忠诚于中医药事业,但同时也要不断吸取和借鉴西医的精华部分。取西医之长、补中医之短,“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在保持和弘扬传统中医特色和辨证论治原始思想的基础上,偶尔以特殊疗效的西药为主,同时以中医中药为辅,作为臣药来治疗某一种特殊病证,这正是弘扬中医辨证施治、理法方药理念的博采众方之举。

责编:焦健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