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饮食营养

秋季保暖养生 养生酒助你保健美容

2014-11-13 16:32   来源:健康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很多中年人都喜欢喝养生酒,因为养生酒的好处多多,且各有功效。只不过什么酒也都得适量,喝过了就对身体无益了。秋冬季节正是喝养生酒的时候,来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养生酒呢?

  一、养生酒的作用

  1、暖身

  酒是温性的,古人喝酒一般要“烫”一下再喝,这样更能发挥酒的暖身作用。

  秋冬季气温低,不少人有手脚发凉的问题,不妨吃饭的时候也“烫”点黄酒或米酒,或者平时烧饭做菜时可以添加少许黄酒。

  在养生酒里,推荐大家喝醪糟酒,因为它的酒劲很小,还有活血、驱寒、暖身之功效,特别适合平时喝。

  2、止痛

  有风湿和类风湿问题的人,秋冬季往往容易犯痛。中医说“治痹症里头,可以弱酒”,这里的弱酒指的是花雕、黄酒和料酒,这些酒都具有通络活血的作用。可在煎中药的时候把黄酒倒上一点,帮助通经活络。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些酒不能用二锅头这样度数太高的白酒代替。此外,容易痛经的女性朋友,可以用些醪糟,有不错的活血通经的作用。

  3、养颜

  不少女性朋友常常为了脸上的雀斑、黄褐斑苦恼,这类病证往往多见肝郁气滞,伴随有胸胁胀痛,月经不调,或伴有胸闷、气短、喜欢叹气、抑郁等。而用黄酒泡上一些疏肝理气的中药,可以起到养颜祛斑的作用。

二、养生酒推荐

  1、玫瑰陈皮酒

  槟榔20克,陈皮10克,青皮10克,砂仁6克,荔枝核10克,请药店加工成粗颗粒,装入布袋,加入黄酒1600毫升,再用小火炖20到30分钟,如果喜欢甜味,可以加适量冰糖。用坛子或者酒瓶装好,密封。

  每天服用两次,每次大概20毫升左右。注意孕妇忌服。

  2、枸杞绿豆酒

  配方是枸杞子100克,女贞子50克,仙灵脾50克制成醪糟水果。

  将醪糟加适量水烧开后,打入鸡蛋花,并撒入开心果、杏仁、花生、葡萄干、核桃仁和适量白糖等,最后加入热的牛奶。绿豆50克,柿饼200克,捣碎放入布袋,加入高度烧酒5公斤。泡制一天后即可饮用。

  此酒能温肾补肺,美泽肌肤毛发。对老年虚劳咳嗽,疲倦乏力,腰膝酸软有效,平时无病也可以作为保健酒来喝。可以早晚各服一次,每次不可超过半两。 3、醪糟果汁

  醪糟的喝法很多,加入猕猴桃汁、橙汁、柠檬汁、草莓汁等果汁制成风味别致的果汁醪糟,或者直接加入切成丁的水果。

  4、醪糟蛋

  醪糟鸡蛋不仅营养丰富,还能缓解痛经。

  做法:

  1、两、三勺醪糟(也叫江米酒)放入锅内。

  2、加入适量水搅拌均匀。

  3、加一点红糖。

  4、放入一勺黑芝麻粉(可以补肾、养发)。

  5、打开火,待锅内的醪糟开后,打入一个鸡蛋,用勺子在锅内搅拌一下,就成了蛋花。

  6、待开锅后,醪糟蛋花就做好了。

责编:焦健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