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图说健康

抗雾霾化妆品能抵抗PM2.5

2015-03-11 16:17   来源:39健康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对PM2.5和雾霾科普的开展,人们对于雾霾危害的认识也更加深刻。雾霾伤害的不只是肺,还有人体曝露在外最大的器官——皮肤。

  雾霾伤害也会殃及皮肤

  在2012年举办的中国皮肤科医师年会上,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严重的空气污染会影响皮肤健康。

  这份研究报告的结果是通过将生活在空气污染较严重地区和空气质量较好地区的两组人群进行对比得来的。研究结果表明,人体35%以上色斑的形成与其所在地邻近的主干道有关,额头和脸颊部位色斑的形成则与皮肤暴露在有烟尘、颗粒物的环境中有关,并会增加鼻、唇、额头、脸颊等部位出现皱纹的概率。此外,该研究结果还显示,空气污染对皮肤的伤害是由内而外的。内在伤害包括:不均匀的色素沉着、皮肤产生细纹和松弛、皮肤脂肪组织减少、出现良性皮肤肿瘤;外在伤害包括:皮肤出现晒斑、肤色发黄,产生粗而深的皱纹等,以及导致皮肤类型改变。

  "抗雾防霾化妆品"为虚假宣传

  随着我国多地频繁出现雾霾天气,一些化妆品销售商家推出号称可“抗雾防霾”的产品,宣称“可有效抵御PM2.5”,借此误导消费者增加商品销量。济南市工商局提醒,普通的化妆品被冠以“防霾化妆品”均为虚假宣传,消费者不可轻信。

  济南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王强介绍,目前我国尚未出台针对抗雾霾化妆品的相关标准,有关“产品具有防霾功效”的宣传无法获得国家相关检测机构验证,存在虚假宣传之嫌。一些保湿霜或隔离霜产品不仅不能隔离空气中的细颗粒物,消费者如果一味地听信其宣传,将产品厚厚地涂抹在脸上,反而更容易吸附细颗粒物,从而增加皮肤过敏的风险。

  抵抗PM2.5只需好好洗脸

  清洁是护肤的第一步,不过众多化妆品宣传的“深层清洁”在皮肤科医生眼里是过犹不及,皮肤科有不少很注重清洁但最终把自己洗成了敏感皮肤的患者。

  那么怎么来帮助皮肤对抗PM2.5呢?专家表示,这比清除PM2.5对呼吸系统的影响要简单得多,只要洗脸就可以了。“至于现在有些商家推出了号称可以对抗PM2.5的化妆品,实际上还是趁势推出的噱头而已,毕竟这块的专业研究还没有那么深入。”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