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图片新闻

央广网

兰州:周末小雨迎中秋 金城难见“彩云追月”

2015-09-25 14:44:00 来源:央广网综合

  周末天气

  小雨迎中秋金城难见“彩云追月”

  央广网兰州9月25日消息 秋分过后,兰州秋意更浓,天气变化莫测,一会艳阳高照,一会乌云密布,但气温舒适。9月27日将是中秋佳节。来自兰州中心气象台的消息称,双休日期间,兰州市天气多云转小雨。小雨中,市民迎来中秋节,只可惜,晚上也许难见皓月真容,更不会有云追月的美景。

  据预报,25日夜间至26日白天,兰州多云,气温12℃—24℃;皋兰多云,气温9℃—22℃;永登多云,气温7℃—19℃;榆中多云,气温8℃—19℃。26日夜间至27日白天,兰州多云转小雨,气温13℃—21℃;皋兰多云转小雨,气温11℃—19℃;永登多云转小雨,气温9℃—16℃;榆中多云转小雨,气温9℃—17℃。来源:兰州晨报 记者 张继培

    相关新闻:  

    中秋将同时上演“超级月亮”和“月全食”错过再等18年

“超级月亮”和“月全食”都很常见,但如果“超级月亮”发生月全食,这种情况一个世纪也就发生几次,十分难得。遗憾的是,月全食发生时正值北京时间的白天,所以在我国看不到月全食,只能看到超级月亮。

  模拟!动画展示两种天象成因

  近日,美国宇航局特地制作了一个动画短片,解释“超级月亮”和“月全食”的成因。

  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椭圆形的,这就意味着它离地球的距离有远有近。“超级月亮”是指月球运行到最接近地球的点的同时,正好是满月。“超级月亮”和普通满月相比,大小要增加约14%。

  此外,当天不但会出现“超级月亮”,同时还将上演月全食。月全食的时候,地球挡住太阳射向月球的阳光,但太阳光中波长比较长的红色的光经过地球大气折射后打到月球上,月球看上去有点红铜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红月亮”。

  奇观!百年以来只出现过5次

  “超级月亮”和“月全食”同时上演非常罕见,自1900年以来,人类一共才看到过5次“超级月亮”的月全食,上一次发生在1982年,而下一次则要等到2033年才会出现。

  届时,北美洲、南美洲、欧洲、非洲等地区都可以同时看到这两种天文现象。不过,遗憾的是,由于月全食发生在北京时间上午10点左右,正值白天,我国只能看到“超级月亮”。(来源:央视网)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彩云追月;小雨;气温;多云转;皋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眼聚焦】天通苑上空上演彩云追月

近日,由于配合首都阅兵任务完成,北京市实行交通限行、关停污染企业工地等严厉措施,几天来,北京市的空气质量格外的好。登楼远眺,只见晚霞映红了夕阳西下的天空,华灯初上,天通苑社区万家灯火通明,空气能见度非常透彻,甚至轻易就能看到鸟巢灯火。

2015-08-28 06:10:33

杭州中秋或现彩云追月 小长假出门带上雨具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解释说,月球的运行轨道不是一个正圆,所以每一年,月球、地球之间距离都不一样。这几天,第一波桂花开得正热闹,目前满陇桂雨公园和植物园桂花开花率已达40~50%,主要开花品种为早银桂和丹桂。

2013-09-18 15:14:34

中秋各地都可观赏满月 杭州或现"彩云追月"景象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解释说,月球的运行轨道不是一个正圆,所以每一年,月球、地球之间距离都不一样。这几天,第一波桂花开得正热闹,目前满陇桂雨公园和植物园桂花开花率已达40~50%,主要开花品种为早银桂和丹桂。

2013-09-18 10:3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