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我省地方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今年4月至6月,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参加的常委会调研组,对我省地方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地方金融机构积极探索改善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有效模式,通过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服务体系逐步健全、融资难题得到缓解、融资成本有所下降、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等举措,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困,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6月底,全省金融机构累计推出防疫和复工复产类信贷产品30余个,单列疫情防控专项信贷资金计划超100亿元,小微企业从申请到获得贷款需要的时间比疫情前平均缩短7天以上。各金融机构累计为11039家复工复产企业发放贷款474.30亿元,为2966家受疫情影响企业办理展期、续贷327.56亿元,为128家国家和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33.11亿元,通过应急周转基金投放237笔60.63亿元的转贷资金。

  与此同时,调研组针对调研情况提出了建议。推动政金企协同合作,加快建设省级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有效破解政金企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加快建设信用担保体系,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发展,建立健全考核激励和风险管控机制。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帮助民营企业加大自主品牌培育力度,积极开发特色产品和服务,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