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来自兰州区域气候中心发布的2019年主汛期甘肃省气候特征显示,今年甘肃省度过了一个既湿润又凉爽的主汛期。主汛期,甘肃省降水天数多,全省平均气温为19.4℃,较常年同期偏高0.2℃,为近5年来最低。

  1.主汛期全省平均气温19.4℃为近5年来最低

  今年主汛期,甘肃省平均降水量达243.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5%;河东降水量为278.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1.3%;河西降水量为130.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5.5%,为1961年以来第三多(1979年为162.5毫米、1993年147.4毫米)。季内出现8次区域性连阴雨天气过程,3次区域性暴雨过程,9县(区)日降水量达到极端降水事件,其中肃州区突破日降水量极值。6月20日,肃州区单日降水量79.6毫米,破建站以来极值—44.2毫米,接近该区全年降水量—88.4毫米。

  同时,数据显示,受连绵降水的影响,全省气温变化起伏大,主汛期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2℃,为近5年来最低。河西平均气温偏高0.7℃;河东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为近11年最低。6月下旬至7月中旬及8月上旬出现相对低温时段,各旬平均气温偏低0.6℃至1.1℃之间。资料显示,今年主汛期,甘肃省29县(区)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高温日数1—6天,敦煌最多为25天,瓜州次之为21天,武都、文县、鼎新、金塔为10—13天。持续高温日数最长在金塔,达6天(8月1—6日);日最高气温最高中心在民勤,为39.2℃(7月26日)。8月15日出现最大高温范围,达21县(区)。

  2.9月甘肃省降水量为近5年来最多

  与此同时,来自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的权威发布显示,刚刚过去的9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5.4℃,较常年同期偏高0.9℃;降水量为7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三成多,为近5年来最多。

  相关专家分析,月内高温日数偏多;暴雨日数偏多,3站日出现极端降水;冰雹日数偏少,局地成灾;连阴雨次数偏多,共出现两次区域性连阴雨;大风沙尘天气影响小,出现一次区域性浮尘天气过程;强降温次数偏多。月内总体气候条件较好。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滕效宏通讯员林婧婧

  相关链接

  冷暖气流交汇陇原大地多降水

  兰州晚报讯10月7日,来自气象部门的最新资料显示,冷暖气流频繁交汇,本周内的陇原大地多降水(雪)天气,受此影响,省内大部气温相对较低。本周前期兰州市多降水,白天的气温在16℃至20℃,温差增大至13℃左右。

  相关气象专家表示,预计8日,甘南、临夏、定西、陇南等州市阴有小雨;兰州、白银、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祁连山区阴有小雨(雪)。9日,甘南、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阴有小雨转多云;兰州、白银、定西、临夏等市州阴间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省内其余地方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小雨(雪)。10日,甘南、临夏、定西、陇南等州市多云转阴有小雨。11日,河西五市及甘南、临夏、定西、陇南等州市多云或阴,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12日,白银、兰州、临夏、定西等市州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省内其余地方多云,祁连山区阴有小雨(雪)。

  预计8日,兰州市为多云转小雨天气,气温在10℃至20℃之间;9日,兰州市为小雨转多云天气,气温在9℃至17℃之间;10日,兰州市为多云转小雨天气,气温在10℃至19℃之间;11日,兰州市为小雨转多云天气,气温在7℃至16℃之间;12日,兰州市为晴好天气,气温在6℃至19℃之间;13日,兰州市天气晴好,气温在6℃至20℃之间。

  气象专家提醒,冷空气活动日趋频繁,秋雨、大风降温天气频发,市民需要格外关注近期天气预报。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滕效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