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省扩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

2019-05-15 09:26:00来源:兰州日报

   5月1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省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今年1月1日起,我省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扩大到所有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按50元标准发放补贴资金。

  据介绍,为进一步改善残疾人民生,省委省政府在2013年为一级肢体、视力、智力、精神和多重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计划。2016年,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我省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正式建立。截至目前,我省有40万人享受到这一惠残政策,为贫困和重度残疾人家庭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今年,省政府决定从1月1日起,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扩大到所有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即:将之前未纳入补贴对象范围的一、二级残疾人中的听力、言语一级(含最重类别为以上两种的多重)和肢体、视力、听力、言语二级(含最重类别为以上四种的多重)纳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范围,每人每月按50元标准发放补贴资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实行自愿申请原则。

  2019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助残康复救助项目有:为视力残疾儿童实施康复训练200例,每例补助0.4万元;听力、脑瘫、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实施康复训练或手术300例,每例补助1.4万元;残疾儿童适配辅助器具5000例,平均每例补助0.3万元。对全省25154名一级智力、精神残疾人和9个托养机构给予补贴(截至2018年11月6日17时前办证人数)。补贴标准城镇居民每人每年补助1500元,农村居民每人每年补助800元。根据托养人数和运行管理情况,对机构进行补贴,每个机构平均约25万元。对160名贫困视力残疾人进行推拿按摩技能培训,扶持50家盲人按摩集中就业机构和3家省级盲人按摩培训基地达到规范化要求,新增盲人按摩就业岗位150个以上,对140名省市县业务师资骨干进行政策业务和能力提升培训。

  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记者了解到,省政府残工委决定从5月中旬至年底,在全省组织开展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助残康复救助项目”、“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残疾人专场文艺晚会、“我和我的祖国”残疾人书画摄影比赛及展览、“书香陇原·阅读有我”残疾人阅读、盲人观影等扶残助残系列活动。同时,各级残联和有关部门单位将走访慰问残疾人家庭、福利院、残疾人康复机构、特教学校、康复托养机构、扶贫车间、福利企业,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

编辑: 魏文欣

甘肃省扩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省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今年1月1日起,我省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扩大到所有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按50元标准发放补贴资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