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月份兰州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进展情况通报

2019-02-12 10:23:00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1月份我市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进展情况通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原环境保护部、水利部于2018年3月9日联合印发《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兰州市在省生态环境厅的具体指导下扎实开展辖区内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现将2019年1月兰州市相关问题清理整治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兰州市城市集中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进展情况。

  所在区域:兰州市西固区

  问题1:甘肃柴家峡水电有限公司在二级保护区内。

  具体整治措施:加强企业管理,集中收集处置污染物,确保水源地安全。

  整治进展情况:该公司生活垃圾收集后定期拉运至西固西柳沟垃圾压缩站进行处理,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进入900方调节池中用于厂区绿化和厂区抑尘,危废交由白银科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处置。已建立生活污水产生、处理及使用台账。

  整治进度:100%

  问题2:兰州市北滨河路西延段柴家峡跨河大桥、兰州市南绕城公路柴家峡大桥、西新线交通穿越二级保护区。

  具体整治措施:按照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技术要求,加强危化品运输管理,完善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

  整治进展情况:西新线已设立完成水源地保护警示标志牌,并建成导流槽和应急池。督促北滨河路西延段在工程竣工验收之前,按照水源地保护区相关规定和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要求,设立水源地保护警示标志牌,并建成导流槽和应急池。南绕城高速公路按照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要求已建成导流槽和应急池,督促施工方在工程竣工验收之前,按照水源地保护区相关规定,设立完成水源地保护警示标志牌。

  整治进度:100%

  问题3:柴家台村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未集中收集处理

  具体整治措施:配套建设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

  整治进展情况:2018年9月9日督查组提出的剩余28户未接通污水管线的问题,目前已全部接通并整改完成。针对回用水去向问题已采取相关应急措施,已将排水口阀门关闭,当污水收集箱达到一定量时,即可用污水车及时拉运排放至水源地保护区外,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建立长效机制,于2018年10月25日新建一座回用水收集池,定期、定车、定人拉运排放至水源地保护区外。回用水收集池在2018年10月31日前建成使用。

  进度:100%

  问题4:二级保护区内存在荒废淘汰工业企业

  整治进展情况:该单位名为华润石化有限公司,1996年停产至今,目前该企业已处于停水停电状态,厂区内有闲置设备及空桶,未发现危险废弃物。

  进度:100%

  问题5:二级保护区内北滨河路西延段柴家台村东临时搅拌站现场作业

  整治进展情况:已对临时拌合站单位立案处罚,并拆除临时拌合站,现已恢复原状。

  进度:100%

  问题6:二级保护区陆域边界西新线道路及兰新线铁路南侧西固区柳泉镇西坪村小西坪高坪区域存在排放污染物的工业企业

  整治进展情况:对西固区柳泉镇西坪村小西坪区域12家企业采取断电、断水措施,责令其立即停产。

  进度:100%

  (二)各区县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进展情况。

  1、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水源地存在问题:海岗公路(省道)穿越一、二级保护区。

  具体整治措施:按照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技术要求,加强危化品运输管理,完善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

  整治进展情况:已建成150立方米钢筋混凝土应急池8个,建设大通河2号桥桥面经流收集系统,硬化水源地保护区内路基边坡6356米,修建排水沟1255米,设置墙式防撞护栏2112米,设置水源地保护区标识牌4个,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

  整治进度:100%

  2、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水源地问题1:青海省境内的国道109线穿越一级保护区。

  具体整治措施:该水源保护区部分区划位于青海省境内,进一步加强与青海省的沟通协调,对接确定有关整改措施。

  整治进展情况:由于1989年11月由青海省建成通车,根据省政府《关于红古区和青海省民和县行政区域界线走向的通知》(甘政函[2001]45号)精神,桥东西两头都为青海省土地,且东面为青海省“飞地”,桥梁及桥西公路养护由青海省海东公路总段负责,桥东岸公路由兰州市公路管理局负责保养,受地理条件限制和跨区域问题,整改难度较大。2018年5月25日,甘青两省交通部门召开协调会议,由兰州市交通委制定整改方案,7月19日开工建设应急池,隔离栅,8月19日完成建设。

  问题2:由青海省管理的享堂峡二级水电站建于水源地划分前,水源地划分后,该水电站位于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

  具体整治措施:该水源保护区部分区划位于青海省境内,进一步加强与青海省的沟通协调,对接确定有关整改措施。

  整治进展情况:享堂峡二级水电站由青海省海东地区环境保护局审批《关于民和享堂二级水电站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批复》(青东环﹝2009﹞47号),于2008年9月建成投运。该电站建于水源地划分前。水源地划分后,该水电站位于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共有职工21人,正常上班5人,生活垃圾由民和县环卫局定时拉运,生活污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进行灌溉。危险废物废机油与青海省美油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处置合同进行处置。甘肃创新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编制《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源一策环境整治工程实施方案》于2018年3月21日经过专家评审,专家结论:加强监管。

  整治进度:100%

  3、兰州市皋兰县自来水公司水源地

  问题1:2007年建成的甘肃盛德利饮料灌装厂位于二级保护区内,2014年实施易地搬迁,目前加工生产设备已拆除。

  具体整治措施:拆除其他设施。整治进展情况:目前已拆除该厂年产5000万听易拉罐饮料灌装线和年产1亿易拉罐生产线的全部设备,和6蒸吨生产锅炉及供暖配套设备等附属设施,同时对办公区域进行了撤离清场。

  整治进度:100%

  问题2:2004年建成的兰州伟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位于二级保护区内,该企业2017年8月至今仍处于停产状态。

  具体整治措施:关停该企业并拆除企业生产设备。

  整治进展情况:目前该公司已关停,停止水和电力供应。年产40吨乳酸链球菌素、纳他霉素等系列食品防腐剂生产项目已全部下线,蒸汽导热系统、种子培育室、化验室主要生产实验设备、计划在三月份前完成锅炉设备拆除并清理场地。

  整治进度:80%

  问题3:二级保护区内有石洞镇庄子坪30户150人,使用旱厕,有固定环卫车定期收集垃圾。

  具体整治措施:保护区内城镇生活污水经收集后引到保护区外处理排放,保护区内城镇生活垃圾已全部集中收集并在保护区外进行无害化处置。

  整治进展情况:环卫部门每日按时收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的垃圾拉运至保护区外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已完成石洞镇东湾村、庄子坪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在该区域配套放置五十个规格为一吨的垃圾箱,垃圾桶七十个;配套保洁工具一批;环境整治宣传栏一块;配备电动保洁车六辆,勾臂式垃圾车两辆,三马子垃圾收集车两辆,挂桶式垃圾车一辆。

编辑: 郑睿

1月份兰州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进展情况通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原环境保护部、水利部于2018年3月9日联合印发《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我市在省生态环境厅的具体指导下扎实开展辖区内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