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在全国率先明确村医职业身份

2018-11-20 10:19:00来源:甘肃日报

  “我们跟卫生院签了劳动合同,是聘用的职工,每个月收入有保障,还给买了养老保险。”说起身份的变化,陇南市武都区桔柑镇陈家坝村村医张百平很是自豪。这是甘肃省在全国率先推行的一项新政——所有村卫生室作为乡镇卫生院的派出机构,所有村医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劳动合同,由农转医,乡聘村用,2019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

  农非农、医非医,长期以来,村医的尴尬身份、低下待遇令很多医学生望而却步,村医队伍后继乏人。张百平也不例外,2008年医专毕业后,他在桔柑镇开了一家私人诊所。2016年,陇南市武都区开展的乡村一体化管理改革吸引了张百平。那一年,按照国家和省里政策,武都区基层医疗机构全面取消收支两条线管理,实行绩效考核,明确村卫生室为乡镇卫生院派出机构,村医与乡镇卫生院签订聘用合同,村医与卫生院职工一起纳入绩效考核,并面向社会招考村医。有着临床经验,并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的张百平顺利通过招考,被分到新建成的陈家坝村卫生室工作。村卫生室作为桔柑镇卫生院的派出机构,按照机构、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考核“六统一”模式,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两年来,张百平每月平均工资在4000元左右,收入不比开诊所时低,关键是有政策支持,受人尊重,越干越有底气,越干越有奔头。

  11月15日,全省基层卫生改革现场推进会在陇南市武都区召开,会议重点之一就是推介陇南市武都区乡村一体化管理改革的成功经验,会议明确明年3月底前全省完成此项改革。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卫生室,新进村医必须具有全日制大学医学专科以上学历,取得执业资格,持证上岗。没有村医的卫生室由卫生院选人派驻,乡镇卫生院与所辖村卫生室为同一法人,彻底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所有村医身份由个体转变为乡镇卫生院聘用职工,表现优秀取得执业助理及以上执业资格的在岗村医,可在乡镇卫生院招考正式在编工作人员时优先录用。严格执行乡村医生60岁退休制度,到龄即办理手续。同时,统一实行基本工资加绩效工资制度,村医不但可获得1000元的“保底”工资,还可以根据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拿到绩效工资。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立村医岗位补助,列入当地财政预算。为所有符合条件的村医购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这些规定彻底破解了多年来村医的尴尬身份与养老困境,让全省2万多名像张百平一样的村医吃下了“定心丸”。(记者宜秀萍)

编辑: 郑睿

甘肃在全国率先明确村医职业身份

说起身份的变化,陇南市武都区桔柑镇陈家坝村村医张百平很是自豪。这是甘肃省在全国率先推行的一项新政——所有村卫生室作为乡镇卫生院的派出机构,所有村医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劳动合同,由农转医,乡聘村用,2019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