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省将实施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 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可聘营养师

2018-07-11 10:03:00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我省将实施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 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可聘营养师

  兰州晚报讯(记者方言)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我省将实施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和妇幼人群营养干预计划、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推动有条件的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场所配备或聘请营养师。

  《实施方案》明确,各地政府要加大对国民营养计划工作的投入力度,依据具体的实施项目安排必要的经费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多元化投入,鼓励拓展其他资金筹集渠道,并加强资金监管。

  鼓励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合理配餐

  按照《实施方案》,我省将实施贫困地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继续推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逐步覆盖所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鼓励贫困地区学校结合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合理配餐,并改善学生在校就餐条件。

  对低体重高龄老人进行专项营养干预

  《实施方案》明确,我省将实施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养老人群提供膳食指导和咨询。对低体重高龄老人进行专项营养干预,逐步提高老年人群的整体健康水平。建立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管理与照护制度,逐步将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纳入居民健康档案。

  对学生超重、肥胖进行综合干预

  《实施方案》明确,我省将继续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计划和营养监测评估工作,推行学校食堂集中供餐模式。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制定满足不同年龄段在校学生营养需求的食谱指南,引导学生科学营养就餐。加强对学生超重、肥胖情况的监测与评价,分析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影响因素,提出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措施,指导学生均衡膳食。

  在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建立母婴室

  《实施方案》提出,我省还将实施妇幼人群营养干预计划,继续推进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项目,倡导围孕期妇女加强含叶酸、铁在内的多种微量营养素补充,降低孕妇贫血率,预防儿童营养缺乏。同时,进一步完善母乳喂养保障制度,改善母乳喂养环境,在公共场所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母婴室。

编辑: 郑皓月

甘肃省将实施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 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可聘营养师

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我省将实施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和妇幼人群营养干预计划、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推动有条件的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场所配备或聘请营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