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领域将对社会资本全面开放

2018-03-29 07:54: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3月27日电(记者卫韦华 王衡)记者从甘肃省政府获悉,从今年起,甘肃省将打破垄断和壁垒,全方位开放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融资市场,鼓励以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财政贷款贴息、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深化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甘肃省将按照“非禁即入、平等对待”的原则,切实降低准入门槛,通过特许经营、股权合作、委托经营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路、码头、通航设施、旅游航道、综合运输枢纽、物流园区、运输场站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乡村旅游、矿产资源等捆绑实施一体化开发。鼓励通过出让或股权合作方式,转让已建成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特许经营权或产权等,建立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的投融资机制,营造市场化运作的外部环境。

  指导意见还明确,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等相关规划的前提下,甘肃省将支持划拨方式供应的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用地依法改变为其他用途,盘活公路沿线闲散土地资源,对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土地使用权可继续划拨,不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应以有偿方式提供土地使用权,其中对改变为工业用地、新产业新业态用地或旅游相关建设项目用地的,可采取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供应。

编辑: 郑皓月

甘肃: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领域将对社会资本全面开放

记者从甘肃省政府获悉,从今年起,甘肃省将打破垄断和壁垒,全方位开放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融资市场,鼓励以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财政贷款贴息、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