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州造”助力天舟一号货运飞船 多项新技术产品首次亮相

2017-04-21 08:20:00来源:甘肃日报

  央广网兰州4月21日消息 4月20日19时41分,我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发射,打响了我国载人航天空间实验室任务的收官之战。由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航天510所)研制的仪表照明、结构机构以及热控分系统共30台(套)单机在天舟一号上应用。其中,完全为我国后续载人航天任务量身新研的综合显示单元为首次亮相。

  据了解,此次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完成三次交会对接任务,将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和天地货物运输两大关键技术,为我国建设长期在轨运行的空间站奠定基础。

  “综合显示单元就好比货运飞船的‘动态体检表’,用来全天时监控货运飞船内生保参数,提供预警、报警功能,以确保航天员的安全。”510所党委书记、载人三期领域总指挥李毅军介绍,按照未来计划,无人值守的货运飞船在与空间站对接后,必须保证货运飞船各项生保系统参数符合要求,航天员才能进入,因此综合显示单元显得尤为关键。

  此次应用的综合显示单元实现了两大创新。首先是将数据处理平台在原载人飞船数据处理平台基础上改进升级,即从仅支持“DOS界面”升级为支持“WINDOWS界面”的运行,数据处理速度得以成倍提升;其次是改变了以往按键式的人机交互方式,采用了适合空间环境的红外触摸系统,使航天员操作起来更加方便。同时将液晶屏由原来的6.5英寸液晶显示模组改进为12.1英寸红外触摸显示模组,显示内容更加丰富,界面也更加友好。软件方面,采用了自主研发的GUI技术(为“WINDOWS界面”提供技术支撑的软件中间件),代码量仅为WINDOWS操作系统的1%,且不会出现死机、“蓝屏”等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天舟一号首次使用了510所自主开发的专用元器件——100V混合厚膜电源,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混合集成电路的元器件国产化。此外,语音单元、舱内照明设备等重点单机也都实现了升级,将在天舟一号在轨运行以及交会对接任务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自2007年以来,510所瞄准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的重大课题,先后配合总体完成了货运飞船、空间站的多项方案论证,突破关键技术40余项,完成21种新产品的样机研制。其中,仪表显示设备、舱门快速检漏仪、国际救援示位标等设备产品已成为“明星产品”。未来,在我国空间站建设过程中,510所还将努力在复杂产品载荷适配器、机械臂操作台、主动电位控制系统等相关产品的研制中有所突破。 (记者 秦娜)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天舟,货运飞船,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510所,空间站,界面,显示单元,助力,航天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