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央广网

天平铁路今天正式开通运营 结束天水至平凉不通铁路的历史

2015-12-30 09:25:00 来源:央广网

天平铁路今天正式开通运营 结束天水至平凉不通铁路的历史

途径张家川站

天平铁路今天正式开通运营 结束天水至平凉不通铁路的历史

参加开工仪式的建设者

  央广网兰州12月30日消息 (记者 张磊 甘肃台 李千)今天上午10点整,随着“和谐号”电力机车的一声长鸣,34108次货运列车从天水火车站缓缓驶出,标志着天平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至此,兰州铁路局运营总里程达到5710.157公里,结束了天水至平凉间不通铁路的历史。

  据了解,天平铁路是甘肃省“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为国铁一级单线电气化铁路,由铁路总公司、甘肃省、中国华能集团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筹资建设,投资总额50.05亿元。该线自陇海线天水火车站引出,途径天水市麦积、清水、张家川三县区及平凉市部分县区,抵达平凉华亭煤矿集配站,共设杨家碾、周家村、清水县、新城乡、天河、张家川、麻庵河、青林、华亭等9个站,全长约113.106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开通运营初期,天平铁路以开行货运列车为主。

建设中的天平铁路

建设中的天平铁路

  2009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的天平铁路,建设困难大、历时工期长,全线桥隧总长占比近70%。其中全长16.7公里的六盘山隧道,位于甘肃省华亭县六盘山山脉,是全国在建铁路最长单洞断面隧道,由于受场地限制、作业面多、涌水等因素制约,成为天平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今年6月19日,六盘山隧道的顺利贯通,为天平铁路年底开通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天平铁路北接宝中铁路,可通过宝中、包兰铁路到达宁夏、内蒙古两省区,与建设中的西平铁路、规划中的平凉至庆阳线相连;南接陇海铁路,可通过陇海铁路、兰新铁路、兰青铁路、青藏铁路西至新疆、青海、西藏三省区;同时可南延至陇南,并与即将建设的兰渝线相接,从而通往四川、重庆两省市,是甘肃东部地区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平铁路开通运营后,将形成纵贯甘肃省东南部区域、辐射周边经济产业带的地区铁路干线,极大地促进天水及陇东南区域经济的发展,对于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促进甘肃从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