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文明种子根植在学生交通安全意识里

警营开放日活动现场 葛强 摄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11月28日下午,七里河交警大队组织辖区建兰路小学、万华中加学校、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共60人走进七里河交警大队开展以“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警营开放日”活动。让同学们“零”距离接触、了解交警工作,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全方位体验警营生活,推进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交通安全意识。

  活动中,同学们在宣传民警的带领下走进大队车驾管业务大厅、违章处理大厅参观了各项办事流程,民警一一讲解了车驾管业务办理情况,并就“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措施进行了简要介绍,进一步加深了对道路行车安全重要性的认识。随后同学们走进大队办案区,在办案民警的带领下了解了讯问室、询问室、信息采集室、人身安全检查室等硬件建设,并在现场开展酒精测试体验活动,这个环节引起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参与测试体验的一名老师,在喝下一瓶啤酒后进行测试,酒精测试棒发出了报警提示,随后民警讲解了有关酒驾的标准以及醉驾的成本,教育同学们告诉身边的人千万不要酒后驾驶。在大队指挥中心,民警给同学们讲解了交通监控系统、抓拍系统和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等,介绍了辖区的道路交通情况。在这里孩子们像是发现了新世界,咨询问题,了解交通知识,成了传播知识的海洋。在参观学习金城快骑警用摩托车的现场,快骑队员对日常执法装备、执勤执法规范化进行详细的讲解,警用摩托车灯光闪闪,交警生动的讲解深深地抓住同学们的眼球,还有同学兴奋地拍手,“真酷,长大我也要当一名警察。”

  最后,民警带领同学们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他们身穿志愿服,手拿小红旗,在交警的指导下,亲自对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纠正。通过此次“警营开放日”活动,同学们进一步掌握了交通安全知识,知道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他们纷纷表示以后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随后还要告诉自己的父母驾驶机动车辆时要系好安全带、不抽烟、不接打电话、不酒后驾车,自觉做到“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