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嘉峪关:谱写开放开发新篇章

2017-12-06 09:47:00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谱写开放开发新篇章——写在嘉峪关成为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正式成员之际

  嘉峪关关城。(资料图)

  日前,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接纳嘉峪关市为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正式成员。这一消息令30万雄关儿女倍感振奋,戈壁雄关站在了新的高度,迈上了新的征程。

  回望历史,嘉峪关不仅曾是抵御外患的军事重地,也是内地与西域、中亚、欧洲开展商贸文化交流的必经之地,是商贸要地、文化高地。

  自古以来,嘉峪关地区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军事屏障和国土拱卫作用。嘉峪关关城是河西走廊众多关塞的典型,高大雄伟,与南面的祁连山、讨赖河峡谷和北面的黑山、草湖等相连,构成了一个庞大的防御体系,堪称世界军事防御设施的奇迹。

  自汉武帝派张骞凿空西域、“据两关、列四郡”以来,嘉峪关地区即为“番人入贡之要路,河西保障之咽喉”,直至海上丝绸之路开通,这一地区的商业地位才有所下降,但仍然是重要的商贸大道。

  嘉峪关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元素集聚,具有显著的开放、包容、多元、融合特质。早在3700多年前,这里就有羌人活动,之后,氐羌、月氏、乌孙、匈奴、鲜卑、吐蕃、党项、回鹘、吐谷浑、突厥、蒙古等民族相继聚散于这一带。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长城文化和丝路文化、宗教文化与民俗文化、华夏文明与世界其他三大文明在这一地区碰撞交融,书写了人类文明史的华彩篇章,留下了张骞、苏武、霍去病、玄奘、鸠摩罗什、萨迦班智达、冯胜、左宗棠、林则徐等历史名人故事。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嘉峪关境内拥有戈壁沙漠、雪山冰川、草原湖泊、河流峡谷、湿地绿洲等多种地质地貌形态,有8个A级景区,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嘉峪关关城为代表的5A级景区、世界三大滑翔基地之一的嘉峪关国际滑翔基地、草湖国家湿地公园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黑山岩画、魏晋墓地下画廊、悬壁长城、万里长城第一墩以及亚洲距城市最近的七一冰川、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窖所在地紫轩酒庄、亚洲最大的孔雀养殖基地中华孔雀苑、大型现代科技乐园方特欢乐世界等众多人文、自然和科技景观景点。值得一提的是,153幅黑山岩画,镌刻66种动物,其中包括5000年前的大角鹿,反映了河西地区自然气候变化、经济形态转变、多民族迁徙等情况;1800多座魏晋墓墓室砖画,反映耕田、采桑、宴饮、杀猪、宰牛、出征、听乐等内容,堪称魏晋士族起居和民间生活的百科全书,其中驿使图还被选为邮政储蓄卡的标志。附近还有酒钢公司镜铁山矿创业旧址及铁山纪念馆、玉门油田及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中核四零四及核工业纪念馆、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等现代工业旅游资源,每年吸引着大批中外游客慕名而来,领略壮阔绮丽的大美风景,感受淳朴爽直的风土人情,品尝原汁原味的特色美食。

  1958年,国家“一五”大型项目“酒泉钢铁公司”设在嘉峪关,一代代嘉峪关人筚路蓝缕,在大漠戈壁建起了一座现代化城市,形成了“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勇于献身、开拓前进”的铁山精神和“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嘉峪关精神,成为这座城市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编辑: 郑睿

嘉峪关:谱写开放开发新篇章

日前,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接纳嘉峪关市为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正式成员。这一消息令30万雄关儿女倍感振奋,戈壁雄关站在了新的高度,迈上了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