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色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2017-02-27 08:20:00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西固城街道合水中路社区开展废旧电池回收活动,居民踊跃参加。合水中路社区供图

  央广网兰州2月27日消息 “绿色社区”是指具备了一定符合环保要求的“软”“硬”件设施,并建立起较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和公众参与机制的文明社区。记者日前从省环保厅了解到,2016年我省共有24个社区获得省级“绿色社区”称号。

  近日,记者深入兰州市三家省级“绿色社区”,感受这里居民的幸福生活。

  盛捷

  邻里互“晒”绿色经

  别人关心天下不下雨,是为考虑出门带不带伞,而家住兰州市金港城社区的范思萍考虑的是趁下雨天收集雨水养花。

  “这些雨水沉淀后,浇花、冲厕所都是蛮好的,能节约资源嘛。”在范思萍眼中,每一滴水都是可以循环利用的,洗米水可以洗菜,洗衣水可以拖地,洗澡水可以冲马桶,鱼缸里的水用来浇花,再好不过。

  外出购物自备塑料袋,去餐馆吃饭自带筷子,可回收垃圾单独存放……对于同样住在金港城社区的顾艳兰来说,这些小细节都已经成为全家人的生活习惯。2016年,她和范思萍两家均被评为社区里的“绿色家庭”。

  金港城社区紧邻兰州市百合公园,其辖区是一座集商、住、休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常住人口近2万人,社区资源使用量较大。如何提高资源的使用率,是摆在社区管理者面前的一项“课题”。为了提高社区居民环境意识,近几年来,金港城社区每个月都开展社区绿色环保方面的活动,而最有特色的是2016年开展的一场环保授牌活动。

  “我们通过这场活动,在辖区内453家商户和6649户居民中,选出了32家‘安全环保商户’和100户‘绿色家庭’。并通过授牌仪式,激发大家参与环保的热情。”金港城社区主任李景虹告诉记者。

  如今,在金港城社区里,你会看到原本不怎么来往的住户会拎着布袋边买菜边拉家常,路边的商户会在街面洒水除尘,到了周末邻里间会聚在一起拼车出游。

  “通过一系列环保活动的开展,大家都愿拿出自家的‘环保经’相互晒晒,邻里间的距离近了,同时,也推动了每个家庭树立绿色、环保、节能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金港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朵珍说。

  环保讲座受热捧

  提起节能环保的初衷,家住西固区合水中路社区的王奶奶回答非常朴实:“节水节电就是在挣钱。”事实上,王奶奶生活富足,儿孙孝顺,并不缺钱,但节能又省钱的事,对于每月领固定退休金的她来说乐此不疲。

  合水中路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社区管理的28栋楼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配套设施不到位,物业管理不健全,小区环境脏乱差。

  “辖区内‘三不管’楼院占到楼院总数的三分之一,近一半的住宅楼没通天然气管道,居民做饭普遍使用液化气罐,有的还在使用煤炉。”社区副主任李小琳向记者介绍开展创建绿色社区前的情况时说,“结合这些实际情况,我们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并结合植树节、环境日等时间节点,适时推出各类环保讲座。”

  谈到讲座内容,辖区居民便开始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各种节能的妙招:拔掉闲置电器的插头,不要让电视机、电脑长期处于待机状态;使用电饭锅做米饭时,加热水煮可以节电;洗手、洗菜要用带起泡器的水龙头,能节约用水50%以上;空调温度控制在20至26摄氏度,不仅节能还舒适;脏衣服集中一次洗,夏天小件的衣服用手洗,也不会很麻烦;抽油烟机勤擦,以免增加用电量……

  “我认为,‘绿色社区’不是‘绿化社区’,”合水中路社区主任黄燕向记者介绍,“像我们这种老旧小区,除了尽可能地增加绿化面积,更重要的是进行改造,改造老旧楼院,改造家庭习惯,如此才是真正的‘绿色’。”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合水中路社区内的28栋住宅楼,27栋都通了天然气管道,有条件进行小煤炉改造的餐馆全部使用上了清洁能源。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住宅楼道里的楼宇灯,由过去的钨丝灯泡换成LED灯,节约公共场所用电量。”黄燕说。

  “绿色礼物”传爱心

  “从2014年开始,每年毕业季我们都与学生社团一同开展‘旧物回家’‘学长火炬’‘毕业季献爱心’等活动,倡导学生以捐献废旧物品的方式,为贫困学生送上一份学长们的‘绿色礼物’。”师大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王莹告诉记者,如今,学生中倡导“绿色毕业”。

  每到毕业季,离校学生常常把自己不用的书本、衣物统统扔掉,以示告别学生时代。但西北师范大学学生丁岩不认可这种做法,他说:“毕业不应该只有疯狂。”所以他在毕业时,萌生了捐赠旧衣物、旧课本给贫困学生的想法。和他有同样想法的还有西北师大外国语学院学生付莉。付莉说:“用了一年的课本被当做废纸回收太浪费了,把书送给需要的学弟学妹,他们买教材就不用再花钱了。”

  他们的想法和王莹一拍即合。大学生们愿意把毕业时带不走的衣物、书籍捐献出来。但是他们对旧物的处理没有经验,要么没有仓储空间,要么找不到需要帮助的人。学校社区有仓储空间,还能找到急需帮助的人。“我们师大社区就在师大校园里,积极动员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也是社区的重要工作之一。”王莹介绍,社区居委会里有间15平方米的小屋专门用来存放学生们捐赠的物品,如暖水瓶、脸盆、衣物和书籍等,他们经过整理和消毒后,再送到在校贫困生以及辖区内的贫困居民手上,如此一来,既提高了旧物的使用效率,又减轻了困难家庭的开支负担。

  “我们与学生共同开展这种活动已经三年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如今,有的学生在去外地支教前,也会从我们这领取一些物品,通过他们的手,将爱心传递到更远的地区。”王莹说。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绿色社区,城市综合体,社区党支部,金港城,社区资源,社区居委会,中路社区,社区管理,绿色环保,合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