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甘肃徽县:信贷惠民生,小微见真情

2015-10-26 09:30:00 来源:中国日报

  马建国种植的红豆杉。

剡坝新农村。

  榆树信用社标准化服务。

  央广网兰州10月26日消息 金秋十月,是装满收获的季节。沿着嘉陵江上游穿行在徽成盆地间,层林尽染,硕果累累。

  在位于素有“陇上小江南”之称的徽县北部乡镇——榆树乡,奔忙着一群特殊的身影,摸情况,问需求,建档案,办贷款……用小微谱写真情,他们就是徽县农村信用联社榆树信用社的干部职工。

  “农村天地广阔,农村金融大有可为,看着沉甸甸的果实,丰收的喜悦扑面而来”。徽县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国军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兴奋,感慨颇多。在他看来,如今的徽县广大农村市场机遇良多,榆树乡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作为最基层的地方金融机构,榆树农村信用社,多年来,一直以信贷支持“三农”为宗旨,以发展地方经济为已任,积极拓展信贷市场,充分发挥了农村信用社“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截止9月底累放各类贷款1266万元,其中涉农贷款累放1266万元,占贷款投放总额的100%,有力地支持了辖内“三农”经济的发展。

  数字是汗水的浓缩。在数字背后,犹如惠风润雨饱含着徽县榆树乡信用社服务“三农”、支持辖区内经济发展的拳拳深情。看吧,一个个鼓起腰包的农民喜笑颜开,一幢幢楼房在乡间拔地而起,一亩亩树苗茁壮成长……

  “徽苗旺”成为榆树乡广大农户的及时雨。徽县太康农林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榆树乡第一家受惠于“徽苗旺”的苗木种植企业。公司现有苗木种植总面积2000多亩,树种有红豆杉、华山松、油松、白皮松、银杏等;同时,该公司还发展食用菌代料、中药材种植等,总产值达1200余万元。

  今年以来,由于该公司扩大了苗木种植面积,资金跟不上,这让太康公司负责人梁江太大为苦恼。在一次调研中,当榆树信用社的干部们得知太康公司急需流动资金时,便向他推荐了专注于从事苗木产业繁育、栽培等特色产业的“徽苗旺”信贷产品。通过调查、论证,办理抵押登记,不到一星期的时间,该公司就拿到了榆树信用社100万元的苗木种植流动资金贷款。

  “徽苗旺信贷犹如一场及时雨,滋润了我们苗木种植户的心田,让我看到了希望,为我的苗木产业插上了翅膀”。太康农林负责人梁江太说。他还说:多年来,由于公司缺少抵押物,想依托银行解决资金需求几乎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榆树信用社按照县联社信贷政策,适时推出由联社创新研发的“徽苗旺”信贷产品,育苗人拿着林权证在担保公司做抵押,就可以轻松获得信贷支持。

  “有了信用社的支持,我就可以大胆的扩大苗木种植规模,带动方圆更多的群众致富,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榆树信用社的帮助和支持”。梁江太自豪的说。

  联社理事长刘国军同志告诉记者,徽县农村信用社在遵循“公开透明,高效便捷,服务优化,风险可控”原则的基础上,扎实开展阳光信贷工程。通过实行信贷过程公开化、透明化管理,提高信贷业务透明度,让客户了解农村信用社办理贷款的全过程,使农村信用社更加贴近客户,充分满足农户信贷需求,农民贷款像取款一样方便,真正实现了富民惠农。

  “宅基贷”农民致富的金钥匙。对农民而言,毫无疑问,宅基地使用权是其所拥有的价值最高的资产之一,但由于法律规定宅基地不能作为抵押物,许多农户有资金需求想贷款却无法用其作为有效的抵押,面对农村信用社的贷款也只是可望而不可及。

  “城市里的房子可以拿来抵押贷款,农村的房子,银行为什么不接受?”一直以来,这个问题困扰着许多渴求贷款的农民。榆树乡杨河村村民王斌就是最深有感触的一位。

  这个一直以来靠养殖梦寐走上致富路的憨厚小伙子,扩大养殖规模,摆脱传统养殖的效率低下,人工成本高、圈舍不规范等弊端,建设新型养殖圈舍是他的夙愿。但由于自己居住在农村,过去几年他问过当地信用社和几乎所有的银行,但没有银行愿意要这样的宅基地做抵押。“但今年不一样了,信用社有了宅基地抵押贷款产品,我用自己的评级授信额度加上宅基地抵押,在榆树信用社不到两个小时就贷到了10万元贷款。”王斌兴奋的说。

  拿着10万元的贷款和自有资金,王斌趁热打铁,建起了全自动化养殖圈舍,现如今有存栏生产海南褐蛋鸡16000多只,青脚麻成品散养鸡4500多只,年产值近200万元。

  “农民致富不用愁,自家宅基地解你忧,若想脱贫奔小康,宅基贷是金钥匙”。看着一天天红火的日子,王斌编起了顺口溜。

  像王斌一样有需求的农民,在广大农村还很多,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宅基地担保贷款的力度,力争使农民群众尽快早日致富奔小康。

  “小额贷”解农民燃眉之急。榆树乡苗木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展珍稀树种红豆杉种植,这里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条件,但资金供给不足却成为很多农户致富的绊脚石。每到春秋两季,榆树信用社信贷人员更是忙碌不停,他们走村入户,实地摸查,了解资金需求,想方设法帮助群众渡过难关。

  今年34岁的榆树村马安社村民马建国主要发展中华红豆杉种植,种植面积达30亩,其中可出售的用于盆景的红豆杉有20000多株,产值预计可达到30多万元,但由于将全部资金投入到后期育苗中,没有钱来购买花盆成了他的困惑。走访中,当榆树信用社信贷人员了解到马建国为资金问题而一筹莫展时,我社积极营销小额信用贷款,当日便让马建国拿到4万元贷款购买花盆,解了马建国的燃眉之急。

  “太感谢了,你们真是雪中送炭啊!” 马建国接过四万元贷款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有榆树信用社作为我坚强的后盾,何愁苗木发展不起来。

  “徽信保”架起农民致富桥。近年来,榆树乡信用社立足当地实际,依托资源优势,大力支持养殖、林果、中药材种植、育苗等产业。

  “榆树信用社开创了该乡农民创业致富的新天地!”今年,王宁通过“徽信保”拿到了12万元的贷款,他高兴的说,“有了这笔资金,今年的育苗难关算是度过了,今年苗木赶上了好行情,收入非常好,特别感谢信用社的大力支持”。

  王宁家中从事苗木种植已有十余年的经验,金丝柳、香花槐、银杏等稀有树种,在他的苗圃里错落有致,截至目前,王宁的种植面积共有390多亩,一年的苗木、园艺作物收入可达30余万元。

  “现在的收入节节攀升,一年比一年好,没几年,我都成了村里公认的富裕户,可这一切的变化都要归功于榆树信用社的扶持”。说起自己近年来的发展,王宁津津乐道。

  长期以来,榆树信用社始终把农村市场作为主阵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三年来,榆树信用社涉农贷款累放5000多万元,有力支持了该乡的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

  可喜的是,在长期服务农村的实践中,榆树信用社培育了一支理念比较先进、管理素养比较高的干部职工队伍。全社5名信合人紧紧依托长期服务 “三农”的坚实基础,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渠道的优势,在农村市场的广阔天地里,谱写新时期金融服务“三农”的新篇章。

  近年来,榆树信用社共计发放新农村建设贷款138万元,让46户家庭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发放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209户共计534万元,为有创业梦想的农村妇女解决了资金困难的问题;同时我社大力支持本地的苗木产业和养殖业的发展,发放苗木种植类贷款700余万元,全乡苗木种植面积已达到9600亩;发放养殖业贷款480万元,全乡已建成养殖圏舍达19000多平方米,产值达到1700余万元,为本地农民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家庭收入提供极大帮助。2014年县联社又推出了 “徽微通”贷款、“三权抵押”贷款等新的贷款产品,满足了不同的客户需求。同时我社开展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信用村评定工作,评定信用村2个,为推进农户小额贷款投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创新服务理念,把握服务宗旨是榆树信用社永恒的主题,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环境的发展,在愈演愈烈的银行业竞争趋势下,“金融服务”已逐步演变为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榆树信用社全体员工结合联社举办的标准化网点建设培训和自身实际,秉承“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诚信、创新、敬业、兴农”的发展宗旨,深入开展微笑服务、温馨服务、站立服务,增设大堂经理轮班制,与客户沟通,替客户分忧,热情为广大农民提供各种金融服务。同时,加强员工技能培训,提高办事质量和效率,尽力满足顾客需求,努力打造农村信用社高效、便捷、安全的服务品牌。

  徽县榆树信用社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倾力服务“三农”、致力于支持辖区内经济发展,积极肩负起支持全乡农民脱贫致富、振兴小微经济发展的历史使命。切实解决该乡农民群众发展生产、企业发展壮大、产业健康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瓶颈”问题。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勇担农村金融主力军。(剡涛)

编辑:焦健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