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12“十一”黄金周畅游天水指南
2012-10-04 00:52   来源:天水市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兰州10月4日消息 值此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为充分展示“华夏文明之源——天水”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旖旎的自然风光,精心打造 “羲皇故里?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和“陇上江南?麦积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两大旅游品牌,确保游客在天水旅游期间行得顺畅、游得尽兴、吃得爽口、玩得开心,天水市旅游局在“双节”期间推出六条精品旅游线路和天水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旅游产品,供游客自主选择。

  一、羲皇故里寻根祭祖旅游线,主要景点有: 

  伏羲庙 

  伏羲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位于天水市区西关伏羲路,始建于明代成化年间,后经九次重修,形成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祭祀伏羲的庙宇,被誉为“华夏第一庙”,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前来寻根祭祖、旅游观光。每年农历正月十六,民间在这里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公历七月,甘肃省人民政府举办规模盛大的公祭活动,一年一度的伏羲文化旅游节,已成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公祭仪式已被列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开放时间:8:00—18:00,票价:30.00元。 

  卦台山 

  卦台山,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2A级旅游景区。相传为伏羲氏仰观天,俯察地,始画八卦的地方,处于三阳川西北端,现辖麦积区,距天水市约10余公里。卦台山如一巨龙出头来,翠拥庙阁,渭水环流,钟灵毓秀,气象不凡。与卦台山隔河相望处,有一龙马洞,洞深泉淙,幽幽冷冷,每逢大雾,云雾封洞,给人以龙马出没之感。卦台山东麓渭河之心,有滩地数处,形似太极图样。滩何交界处,有一大石,宽约丈有五尺,高约丈有八尺,傍实中虚,非圆非方,宛如龙马真图,又如太极本图。每遇水涨,急流冲石,哗哗作响;水降之际,渭水缓缓,石浮河面,夕阳斜照,五彩光现。这就是著名的分心石奇观。相传龙马负图水中出,与渺渺渭河中分心石太极图交相辉衬,伏羲不禁灵机触动,因画八卦。开放时间:9:00—17:00,票价:10.00元 

  大地湾遗址 

  大地湾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天水市秦安县东北五营乡邵店村,距天水市区102公里。1988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地湾遗址是一处规模较大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总面积32万平方米。截止1984年,共揭露面积13700平方米,出土房址238座,灰坑357个,墓葬79座,窑38座,灶台106座,防护和排水用的壕沟8条,各种骨、石、蚌、陶器、装饰器和生活器物共计8034件。大地湾遗址最早距今8300年,最晚距今4800年,有3000年文化的延续,其规模之大,内涵之丰富,在我国考古史上亦属罕见。如编号为 F901的大房子遗址,距今6000多年,总面积达420平方米,由主室、东西侧室、后室、门前附属建筑四部分组成。其中主室131平方米,地面是料礓石泥和人造陶粒轻骨料制成的混凝土,硬度相当于100号水泥。F411号房子地面还绘有一幅非常生动的地画,是我国目前最早的原始地画,为研究我国古代绘画史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开放时间:9:00—17:00。

责编:岳菲菲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