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神九”航天员乘组亮相酒泉 景海鹏将再飞天
2012-06-12 09:03   来源:大公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图:神舟九号航天员乘组亮相:(右起)首选飞行乘组梯队景海鹏(指令长)、刘旺、刘洋(女),预备梯队聂海胜(指令长)、张晓光、王亚平(女)/

  中广网兰州6月12日消息 尽管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尚未正式公布执行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名单,但外界已高度聚焦此次执行手动交会对接的人选。综合内地媒体报道,「神九」首选飞行乘组梯队由景海鹏(指令长)、刘旺、刘洋(女)组成,预备梯队由聂海胜(指令长)、张晓光、王亚平(女)组成。

  10日,按照此前历次任务惯例,神舟九号航天员梯队成员在位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航天员公寓「问天阁」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并参加植树活动。景海鹏、聂海胜分别执行过神舟七号和神舟六号任务,刘旺、张晓光同为921工程首批14名航天员成员。刘洋、王亚平其中一人将成为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性航天员。

  景海鹏将最有机会成为中国航天员中两度飞天的「第一人」。景海鹏现年45岁,1966年10月24日出生,山西运城人。1985年6月入伍,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某团领航主任,飞过歼六等机型,拥有1200小时的安全飞行记录。1998年1月正式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后,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

  聂海胜:历次载人梯队成员

  若预备梯队有机会飞天的话,执行过神舟六号任务、已于2011年晋升少将军衔的聂海胜,将成为首位以将官身份进入太空的中国航天员。1964年10月13日出生于湖北枣阳的聂海胜,是唯一一位从「神五」到「神九」四次载人任务的梯队成员。

  尽管各国载人航天历史上,对进入太空的航天员年龄并无上限,但因为年龄等原因,14名首批航天员中还没有执行过任务的成员,将部分退役或转岗。

  刘旺、张晓光,此前只因一张签名的明信片让外界最早知晓他们的名字。此次神舟九号,将最终令他们之中的一人实现飞天的梦想。由于对未执行过任务的航天员个人情况严格保密,刘旺、张晓光的资料寥寥无几。刘旺1970年生,和景海鹏一样来自山西;张晓光,1968年出生,籍贯辽宁,曾任空军中队指挥官,拥有1000多小时的飞行经验。

  除人们熟知的杨利伟、费俊龙、翟志刚、刘伯明,以及航天员教员李庆龙、吴杰和入选神七预备梯队的陈全之外,因没有入选历次任务梯队、但人们还应记得的名字还有邓清明、潘占春和赵传东。(贾磊)

责编:岳菲菲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