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本期热点:天堂阶梯 屋脊之舞 梦回拉萨 大昭寺 仙水活水 海子 林芝
日期:2007-12
第03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热点视频
崔永元自省:先做人然后再做节目
中广网    2008-01-21
 
 

崔永元

崔永元

    崔永元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指出:“我们只要献出一份爱心,就会得到十份爱的回报。我们每做完一件公益的事情,心里总是得到一片宁静。与其说我们帮助了他们,不如说他们帮助了我们,使我们在心灵上得到净化,得到一种精神的满足。我和我的团队都明白一个道理,叫‘先做人,再做节目!’” (11月9日《新民晚报》)

    听完崔永元的话,我不得不对当下的一些娱乐明星说一句,你们应该学学崔永元这位明星了,他是实话实说,一点也没说假。当然行动是最好的答案。

    小崔做的第一事是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记者时,一次他收到黑龙江省尚志县一封高三学生向他的告别信,他看到的是这位学生求知的渴望,因缺钱上不了大学,真有点可惜。他和学校取得联系后,最后资助其读完了黑龙江大学。

    还有一件事更感人。崔永元主持的《小崔说事》节目中一位叫范伟的嘉宾患了癌症,没钱治疗,他把获得“央视十佳主持人”10万元奖金送给范师傅治病。最后病人走后,他用剩余捐款成立了“崔永元爱心基金”。还组织了一次公益拍卖会,为鞍山癌症患者筹集了59万元。就是今年他在我的家乡也搞了一次拍卖活动,一次就筹集到500多万元,资助了我家乡的贫困学生和教师,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

    他也是一路长征一路歌,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带队制作的《我的长征》大型电视节目时,沿途做了一系列好事实事,共捐助1500万元,直接受益12万人。帮助了245所贫困学校,慰问了326位老红军。为旱灾严重的900多名村民解决了“吃水难”。捐建了20所希望小学,建了200多个校园图书室。

    做事先做人的前提是先做人,做一位有爱心的人,做一位有良知的人,做一位感恩的人。做好人不易,做好事更不易。但小崔做到了,既做了一位好人,也做了许多好事。可我们看看身边的艺人明星们,手里不是缺吃少穿,腰缠万贯,有车子有票子有位子有房子,更有粉丝,可却没有良心。让名利冲昏了胜利的头脑,只看到名和利,少的是爱心。有些艺人在演出对待观众冷漠,对待钱却是火热。有时收了观众的钱,却以身体不舒不出场,钱却照拿不误,赚了昧心钱还恬不知耻,给观众造成不好印象,似乎演艺圈里无好人?

    明星艺人们,心中都能装着观众,装着人民,也牢记着自己是来自于人民,应该服务于人民,先做人,再做事,人民就会喜欢你支持你。如果只看重钱,不做人,那么观众就会疏远你,躲着你。其实对于明星来说,你是舟,观众是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有观众,明星才能出名,如果离开了观众,再出名,只能是没有观众的明星。明星艺人要是对社会抱有真诚的爱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才能去做好事做善事。但愿像小崔一样的明星多一些,观众唾弃的明星少一些。

来源:中央电视台    责编:张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