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2020年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据介绍,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将于12月上旬召开,本届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共300名,其中企业职工137名、机关事业单位职工86名、农民77名。

  在本次评选的300名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中,涵盖扶贫、卫生防疫、生态环保、扫黑除恶领域以及家政服务员、快递员、货车司机等新业态职工群体。除机关事业单位先进工作者外,民营经济领域劳模达57人,占到26.6%,其中: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36人,民营企业负责人10人,其他11人,女性11人,少数民族5人,民营经济领域劳模结构比例更加合理,对于促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调动民营企业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企业发展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

  本次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涵盖2015年以来,在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件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党建中作出重大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工人、农(牧)民、科教文卫人员、管理人员、机关工作人员以及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等领域的其他社会各基层人员。评选根据各地、各行业、各单位从业人员总数,按市州、省直单位、中央驻甘企业单位和省属企业分配名额,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扶贫一线、疫情防控一线、十大生态产业等倾斜。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包括即将表彰的今年这次,我省已集中召开劳模表彰大会16次,表彰劳模8896名;包括今年在内,全国共表彰劳模34008名,我省受表彰的全国劳模有670名。围绕即将召开的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我省将对劳模事迹进行集中宣传,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号召广大劳动群众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学先进赶先进。(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