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今年,兰州市按照“两真四有”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亲商、爱商、重商”意识,当好服务企业发展“店小二”,在项目落地过程中,通过实施全程代办、全程服务、与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共谋发展等措施,不断加快项目落地,着力改善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扎实开展项目凝炼储备、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四大攻坚行动,确保了招商引资项目的有效落地。

  项目落地不断加快

  在此过程中,对兰洽会等重大活动签约项目,深入实施“五定包抓”责任制,逐个项目明确进度计划,持续推进招商项目全程帮办代办制度,并按照项目建设管理团队模式,有效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截至目前,第24届兰洽会签约项目中9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开工率82.57%,预计年底前项目开工率将达到85%以上;累计到位资金308.49亿元,资金到位率为39.01%;26个项目已建成投运,项目建成率23.85%。第25届兰洽会签约项目中6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开工率55.2%,预计到年底前项目开工率将达到65%以上;完成到位资金166.04亿元,资金到位率18.38%;7个已建成投运。2019年沪浙招商、绿公司年会、药博会、非公经济论坛等其他重点节会签约合同项目中已开工16个,项目开工率66.7%。

  日前,记者走进皋兰新型切割装配板材生产线项目时,这里的综合楼已封顶,各种设备安装已初具规模,呈现出了蓄势待发的态势。“我们这个项目今年6月开工建设,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全程代办、全程服务,办事相当顺利。目前综合楼主体已完工,正进行设备安装,预计明年4月可投入运营。”该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位于皋兰县石洞镇三川口工业园区的新型切割装配板材生产线项目由张家港市华彩进出口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占地约60亩。该项目主要建设新型切割装配板材和加气砌体生产线,总规划建筑面积38158平方米。其中,生产车间建筑面积27328平方米,主要生产隔墙板、外墙板、屋面板和楼板等新型环保节能建筑材料。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不仅有效填补兰州建筑装配市场的空白,还有利于企业节约成本,带动当地就业,预计可年上缴利税450万元左右。

  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扎实有效的项目落地措施,不仅使一批新建项目欣然落地,更让已落地的产业项目看到了发展的信心,平添了企业发展的后劲。以“专注精业”为理念的泛植制药甘草提取项目是甘肃泛植制药有限公司二期项目,位于三川口工业集中区,由新疆岳普湖县兰新植物化工有限公司总投资0.5亿元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亩,主要建设高含量甘草黄酮类产品提取项目,包括甘草黄酮类综合车间、产品库房等,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

  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化妆品、日化、兽药和饲料等行业,主要产品60%以上将出口,销往美国、日本、法国、西班牙、德国、意大利、韩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两年内甘草酸盐类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三分之一以上。

  据甘肃泛植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焦泽民介绍,兰州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更让企业看到了发展的前景。公司在做好主业的同时,还主动绿化承包荒山,支持地方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的工作。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8年7月21日开工建设,目前,厂房主体建设已完工,相关建筑物主体配套设施已完成95%,生产设备正在安装,已完成40%;预计2020年5月底安装完毕。每年上缴利税1000万元。项目竣工投用后,将成为以精深加工为主,其他中药、植物提取物产业多元化的一流制造企业。同时,可有效推动行业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参与甘草提取物国标制定,提升质量、规范经营,推动企业国际化。

  遗留问题有效化解

  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大力开展历史遗留问题督办化解专项行动,主要领导和各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包抓项目现场调研,先后组织召开项目专题协调会8次,推进了北龙口国际商贸物流城、杉杉奥特莱斯、重庆同元兰州老街、万科盈石西北物流枢纽中心等项目问题的有效解决。

  针对纳入省上专项督查的10个项目问题,按照“一企一策”的工作模式,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碧桂园文旅荟、通韵快递电商物流园、兰州生态文化创新城等7个项目问题已经解决,省上交办问题化解率达到了70%。针对梳理出的其他44个遗留问题,充分发挥区县园区的属地管理作用、产业部门的牵头抓总作用、领导小组的统筹调度作用,通过现场办公、通报督查、函文督办、会议协调等方式,甘肃健顺生物科技公司、兰州天正中广投资控股集团等43个遗留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兰州市纳入省上清单管理的54个项目问题中,共有50个问题已经解决,问题办结率90%以上。

  兰州市还有效推进市场化招商,聘请15名市政府经济顾问和59名招商引资顾问,推进兰州新区与兰州大学精细化工产业链招商、高新区与中国稀土协会稀土产业链招商等有效模式,在商协会、市政府驻外办设立14家驻外人才工作站,并与兰州大学签订“双招双引”合作协议,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同时,按照“一企一策”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华润城关区雁儿湾项目开工建设,海亮教育产业园、京通物流电商产业园等3个项目手续办理,北龙口物流经济园、九天物流什川科技生态园等5个项目历史遗留问题有效化解。(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