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医疗保障局自2018年11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在全省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有力震慑了定点医药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较好地遏制了欺诈骗保高发频发势头。截至今年9月,全省医保系统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6930家,查处1637家,解除协议150家。

  据介绍,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中,全省医保系统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拉网式”全覆盖现场检查,深入抓好专项治理,对基金风险高、住院率增长快、支出超进度、投诉举报频发的9个市州、27个县区,进行了重点督查和飞行检查,同步查办了14起案件线索;联合省纪委派驻纪检组对7个市州和26个县区医保部门分管领导进行了集体约谈和个别约谈,近期又约谈了我省大病保险各承办单位,传递了逐级从严从紧的信号和压力,有力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

  通过打击欺诈骗保,全省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医保基金的安全可持续得到日益加强,通过专项治理,减少了医保基金的不合理支出和跑冒滴漏,维护了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全省医保各项费用过快增长的问题得到初步控制,住院率和住院费用呈逐季下降趋势,降低了医保基金重大风险隐患,促进了医保的公平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不敢骗、不想骗、不能骗”的高压态势初步形成,公立医院小病大治、违规收费、过度检查、过度医疗等行为有所减少,民营医院蓄意骗保、低标准住院、挂床住院、虚记费用等问题得到遏制,定点零售药店违规串换药品项目,刷卡购买保健品、营养品和日用品等问题明显减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全省医保系统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6930家,查处1637家,分别占全省20772家定点医药机构总数的81.5%、7.9%;解除协议150家,暂停协议496家,行政罚款81家,约谈和责令整改等909家,移交司法机关1家;追回基金、扣减违约金、行政罚款等合计5725.12万元。省医疗保障局下一步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注重监管方式创新,深化宣传引导,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田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