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多部门出举措保平安春节

2019-01-28 10:23:00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多部门出举措保平安春节

  ■投诉监督

  省卫健委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做好公共场所卫生监督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芳)近日,甘肃省卫健委发出通知称,春节即将来临,全省各有关部门应切实做好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保障消费者的健康权益。为方便受理社会各界投诉举报,省卫生健康委公布有关投诉举报电话:(0931)12320。

  通知要求,各地要以旅游接待宾馆、快捷酒店和大型商场(含超市,下同)、影剧院等节假日人群消费密集的公共场所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卫生监督检查。旅游接待宾馆、快捷酒店重点检查消毒间的设置,清洗消毒保洁人员的数量配备,顾客用品用具的清洗、消毒、更换及消毒效果检测,特别是严格按照卫生规范程序进行客房卫生清扫等情况;大型商场、影剧院重点检查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机械通风设备的运行,滤网、滤布的清洗、消毒,室内空气质量的检测,公共卫生间的通风换气和卫生环境等情况。检查时要进一步督促落实公共场所卫生安全主体责任,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责令公共场所经营者限期整改,并及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对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确保公共场所保持良好、卫生的服务环境。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其监督执法机构要在春节前有针对性地开展对旅游接待宾馆、快捷酒店顾客用品用具的监督抽检,同时,要充分发挥卫生监督执法机构现场快速检测设备的作用,开展对大型商场、影剧院等空气质量的卫生检测。

  各地要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置消费者有关公共场所卫生方面的投诉举报,一旦发现或收到有关公共场所突发危害健康事故的情形与报告,要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控制措施并立即按程序上报。

  ■消费提示

  工商部门理性购物谨防消费陷阱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吕晟君)近日,市工商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注意饮食安全,谨防消费陷阱,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同时,广大消费者要在消费过程中养成索要并保存购物凭证及发票的良好习惯,当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无法协商解决时,请及时拨打12315或向有关部门投诉维权。

  市工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谨慎对待展销会促销,理性消费,特别是购买贵重物品,更要三思而后行。购物时切记向经营者索要购物凭证,发现问题尽早投诉。

  春节是餐饮、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促销的高峰期。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应量力而为,根据自己的需要谨慎采用预付方式进行消费,尽量不办预付卡、储值卡或不要存入较大的金额。

  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对年夜饭收费项目一定要弄清楚,同时避免因电话预订或考虑不周,导致后期维权证据不足而产生不必要的消费纠纷,如果发现商家存在“霸王条款”等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安全保畅

  春运“最美驾驶人”交通安全活动启动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1月26日10时,2019年春运保安全保畅通“最美驾驶人”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在兰州中心正式启动。

  为切实做好保安全保畅通工作,落实“提前提示、及时预警、宣传引导、有序通行”的工作要求,努力营造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氛围,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共同举办2019年春运保安全保畅通“最美驾驶人”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希望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提示驾驶人安全驾驶、文明出行,在全社会倡导“安全驾驶、礼让行人”的文明和谐交通风尚,倡议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争做文明交通及安全春运的倡导者、宣传者、践行者。

  另据了解,自活动当天开始至2月28日,围绕春运相关内容,将开展“安全回家过大年,闯关答题送红包”活动。3月1日至4月30日,围绕驾驶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还将开展“争做最美驾驶人,幸运转盘领大奖”活动。

  ■文化活动

  红二村社区写春联编灯笼春节临近年味浓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璇郭俊宇特约记者柳琪)贴春联挂灯笼是中华民族春节期间的传统习俗。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热烈、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1月25日下午火车站街道红二村社区联手西部缘书画协会及兰州生命之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写春联,编灯笼活动。

  在写春联的活动现场,红纸、笔墨一应俱全,一幅幅寓意吉祥、书体雄健洒脱的春联从西部缘书画协会的书法家们的笔尖流出,不到一小时,百余幅春联就被热情的居民“一抢而空”。

  除了写春联活动外,社区还针对放假的社区儿童组织了手工编灯笼的活动。社区邀请辖区失独老人米景文在社区幸福寓所开展“编出七彩梦共迎中国福”创意手工迎新年活动,来自辖区的30多位小朋友及其家长参加活动。

编辑: 郑睿

甘肃:多部门出举措保平安春节

近日,甘肃省卫健委发出通知称,春节即将来临,全省各有关部门应切实做好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保障消费者的健康权益。为方便受理社会各界投诉举报,省卫生健康委公布有关投诉举报电话:(0931)12320。

关闭